#牛口碑
#越玩越年轻
游 记 菜 单
   印象西欧之一    旅游前准备
   印象西欧之二    文明古国意大利(上)
   印象西欧之三    文明古国意大利(下)
   印象西欧之四    画中天堂瑞士
   印象西欧之五    浪漫之都法国
   印象西欧之六    食宿购随记
印象西欧题照
印象西欧之一  旅游前准备
        早就有去西欧看看的冲动,年初巴黎恐袭事件又提醒了我,随着难民入境,西欧会更加不稳定,如遇申根协定暂停或取消,西欧行将更加困难。于是呼朋约友,查地图,定线路;选旅社、定导游;约团期,定航班;备物资,定火车。一时忙的不亦乐乎。
       查地图,定线路
       西欧国家较多,根据我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一次去的国度不能过多,时间也不宜超过15天,拉练式的多国游肯定受不了。
       选旅社、定导游
       原想随国旅出行,因为去年的台湾游很开心。后因团期不合适来到朋友推荐的途牛。点名参加牛人专线,为何呢?别急听我慢慢戏说。旅游是否开心快乐,是否获益良多,线路的选择是基础,导游的服务是保证,两者兼备当可满意而归也!牛人专线能做到吗?请往下看。
       约团期,定航班
       最后我们确认的线路是6月19日杭州往返<法瑞意13日游>意大利深度。途牛欧洲线路的客服小倪很负责,前后给我推荐了三个团,最后从行程相近的南京、上海、杭州三个出发地中选定杭州出发的牛人专线:意大利古罗马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6天深度游,6个意大利世界遗产,让我们探古寻秘,基本满足了不走回头路的设想,同时出入关时间很合适,避免了国内往返出行中异地住宿的种种不便。
       备物资,定火车
       出国需准备的各种资料和物品,客服和导游会反复多次的提醒和关照,按要求去做好就可以了,我这不再赘述(人老了码字慢,请谅解)。给点建议:1、本次在欧洲三国住宿11晚,宾馆房间都有毛巾和沐浴洗发露,只需带上牙膏牙刷即可。2、为便于拍照,衣服应鲜艳些,多带几条彩色丝巾既不增加负重,效果又好。3、自备的餐饮不能含液体,托运安检会查出,重打包很麻烦。原打算带“自加热米饭”因内含液体加热包而作罢。泡面别多带,我是按自备晚餐的顿数,碗面、散包1:1准备的,刚刚好。中午吗吃点异国风味餐OK。4、购物退税较烦,不同国家、不同付款方式(现金、信用卡、储蓄卡)办理手续和退税方法都略有不同。一般退税率:意大利和法国12%;瑞士8%。单笔起点:意大利155欧;瑞士300瑞郎;法国175欧。可以多人拼单。各种退税区别途中导游会详细讲解,无需担忧。
       这里特别感谢途牛欧洲专线客服倪前浩,为了给我们老人减少麻烦,经他多方努力将6月8日赴上海面签时间由早8点顺延至9点,使我们首次体验到途牛的“一心为客户”的人性化管理的理念。
         现今欧洲游必须面签。意签地在上海四川中路久事商务大厦,我们一行早上6点从南京出发8.40赶到现场。10点开始面签,核对了身份及证件,取十个手指指纹,OK。(杯具!意国自取指纹,蔑视中国公安。)
                                                                 意大利上海领馆面签地
        另有一个好消息,南京的朋友们,据悉下半年赴欧团队面签取指纹可以在南京河西市政大厅“欧洲联合签证中心”直接搞定了。
 出行第一天。杭州飞多哈 :QR891G 19JUN HGHDOH 2355 0440+1
       下午17点我们四人(另有2位朋友因身体原因很遗憾的未能同行)推着大箱拎着小包,乘G7677由南京南去杭州东站,再换乘大巴到萧山国际机场,19点即到。比集合时间提前2小时(从未去过杭州东站,订票预留1小时转车换乘,out了),中国交通高速快捷没的说。
杭州萧山机场夜景
杭州萧山机场候机大厅
       这是我们本次西游三国的牛人专线的牛导--王超!!
                           西行路漫,全靠好导,王超何牛?看官细品。
 出行第二天。多哈飞罗马 参考航班:QR131G 20JUN DOHFCO 0735 1245  下午古罗马深度游
         听说卡塔尔航空服务与汉莎航空齐名,真的吗?
卡航空姐脸上灿烂的微笑。
四顿航餐中每顿三种任选的餐品
       还有怀抱礼物酣然入睡小朋友的笑脸。你信吗。这就是连续7年评为“中东优秀航空公司”、连续2年荣膺全球最具声望的专业航空认证机构Skytrax颁发的“年度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奖的卡塔尔航空公司。
      多哈哈马德国际新机场的豪华与气派在中东也小有名气。
航站楼有三层,这是二层候机厅
航站楼内的艺术墙
航站楼内的儿童游乐场
        楼内有很多接驳乘客的电瓶车,出示你的机票坐上车可送达你到登机口,不知是否收费。航站楼内座椅两旁都有电源插座,方便候机者使用电脑、手机,当然也有无线信号哦。
       靠上途牛送的气枕,戴上途牛送的眼罩,套上卡航赠的棉袜,盖上两床薄线被,不看电视,放低椅背,美美哒睡了俩觉(多哈转机换乘约4个小时)养足精神,下机游览。
穿越三国意瑞法   探访千年欧罗巴----印象西欧
           印象西欧之二  文明古国意大利(上)
       中午准点到达意大利罗马达芬奇机场。1.30在机场出站即遇糗事,团里一对小恋人“朱鲤”一只行李箱未随机到达。导游前往机场查找询问,简单的填个表打个电话,15分钟解决的一件小事,工作人员足足折腾了近两小时,让我们等的着急上火,首次体会到意大利人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Piyano(比亚诺:意大利语,不急慢慢来)官僚作风。相比较国内办事效率真可称为高效率。
       还好专车就在机场外等候,上车直奔景区。
       车上王导提醒我们,此次西行三国,意大利移民多闲人多,社会秩序较差,在意大利6天换6个宾馆,注意小偷,防止被抢,一人不可单独出行,入住后钱币、贵重物品入保险柜(宾馆房间内都有),不厌其烦,护照由他统一保管,给我们每人发签证复印件方便购物。理解,安全才能顺利,安全才能开心。
       古罗马废墟遗址景点
       古罗马遗址印象之一   古罗马皇宫遗址公园
皇宫遗址公园的大门
       石块铺就的路面,斑驳欲坠的残墙,褪尽本色的石柱,顽强屹立的门楼,尽显历史的沧桑。
古罗马皇宫遗址公园外的大道。
      下面是一张罗马古遗迹的全景照片
从左至右依次为古罗马皇宫遗址公园、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斗兽场。
古罗马遗址印象之二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古罗马时代的元老院所在地。君士坦丁大帝在战胜了他的强劲对手----马克森提统一罗马后,于公元312年修建的。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是欧罗巴大陆上300余座凯旋门的鼻祖。其上的雕塑(尽管门上的雕塑不是原创)精美绝伦、恢宏大气。
君士坦丁凯旋门正面
古罗马遗址印象之三   罗马斗兽场
       古罗马斗兽场,亦称罗马大角斗场、罗马竞技场。是在公元72年,罗马皇帝韦帕芗为庆祝征服耶路撒冷的胜利,强迫沦为奴隶的八万犹太和阿拉伯俘虏修建而成的。从残存部分不仅仍可看出当时高超的建筑艺术,同时脑海中也会浮现那种台下兽与兽斗、人与兽斗、人与人斗的血腥残忍和台上皇帝贵胄们的山呼海啸般的血腥场景。
斗兽场近景
斗兽场中景
斗兽场远景
罗马假日景点
       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获奖者英国女星----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很多人都喜欢。电影的场景是在罗马拍摄的,那就让我们沿着赫本的足迹去看看罗马假日的主要景点吧!!
罗马假日景点之一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它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照片是位于广场北面被戏称为白色“打字机”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耗时25年。纪念堂正面是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台阶下两组喷泉: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广场上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
          这是广场西边的红楼。二战期间臭名昭著的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将此楼做官邸,经常在二楼右数第五个窗口接见和检阅他的臣民、士兵。今天也成了一景?
广场西侧的红楼
罗马假日景点之二  许愿池
       近距离接触许愿池非易事,因导游说在这里许愿不仅非常灵而且不需还愿,所以还是穿过了摩肩接踵的人群。备好硬币面向许愿池许三个愿(其中第一个愿必须是献给上帝的),然后背对许愿池抛币入池。还真是很灵的!我们团西欧三国行验证了。
 许愿池正面照
许愿池全景照(注意:全景照因手机设计原因景物会稍许前突变形哦)
老夫老妻许愿池前来张照片,追寻赫本留个纪念。
许愿池旁建筑上的雕像:天使爱美丽
罗马假日景点之三  万神殿
‍‍       万神殿是古罗马城中供奉众神的庙宇,建于公元前27年,距今已2000多年。
万神殿与广场中央的方尖碑
       我们到达时已是五点,王导说平常下午万神殿不对外开放,今天我们刚许过愿,灵验了,可入内参观。第一次进欧洲的庙宇,感到很新奇,小震撼!
万神殿内全景图
          万神殿最不可思议的是其圆形穹顶的中央没有封顶,留一个直径9米圆洞,抬头可见朗朗晴空,阳光直透圆洞洒在殿内。下雨怎么办?对应地面有蓄水排水系统,神奇无比。为何不封顶呢?一说是为减轻大殿墙壁承重,大殿直径43.3米,穹顶顶高43.3米,内无一柱一樑支撑,全靠大殿墙壁承重。二说是为了改善店内采光,节约火烛。。。。
万神殿内所见穹顶圆洞
罗马假日景点之四  纳沃纳广场与四河喷泉
     6点,我们来到纳沃纳广场,这是罗马最美丽的巴洛克广场,其轮廓是一个宽阔的椭圆形,由图密善皇帝于公元86年建成。1644年当贝尔尼尼设计增建了两个引人注目的喷泉(位于广场南端的莫罗喷泉和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后更增添了她的魅力。
纳沃纳广场
       四河喷泉的四河:指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Danube)代表欧洲、恒河(Ganges)代表亚洲、尼罗河(Nile)代表非洲、普拉达河(Rio de la Plata)代表美洲,在这里,作者用四个大理石人体雕像象征了四条河流,让人浮想联翩,叹为观奇!!
四河喷泉雕塑群与耸立其间的方尖碑
广场南侧的莫罗喷泉(也叫“摩尔人喷泉”)
       广场上的海神喷泉雕像。中央的海神波塞冬手持三股鱼叉正在与爬上他大腿的海怪章鱼拼死搏杀,周边众多海神与海妖搏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广场北侧的海神喷泉雕像
罗马假日景点之五  足迹印象
       罗马老城区是意大利世界遗产之一,古迹古建筑,比比皆是,随处可见,根本无法一一详述,看官你还是自己来体验吧。
罗马假日之六  风情罗马
        各主要景点相距很近,徒步即可到达。
地导小孟(上图左一)带领我们沿着赫本的足迹领略罗马假日的风情。
    热情友好的意大利朋友;广场上听着音乐喝着咖啡休闲的游客;美味诱人的意大利甜点,吃货们可大快朵颐了;随处可见的广场乐队和写生卖画的艺人;当然也有沿街乞讨的老人。
哈罗!你好!
休闲的游客
美味诱人的意大利甜点
广场乐队
写生卖画的艺人
沿街乞讨的老人
景点执勤的意大利宪兵
         第一天的游程终于结束。晚上8点我们到达住宿的HOTEL,四星级的Vuwtage。
        可以歇歇脚,喘口气,洗洗睡觉了。从19号早起到现在整整36小时(加上时差是42小时),也没感觉到困,奇怪吧??
出行第三天。罗马(梵蒂冈)-235KM-锡耶纳-72KM-佛罗伦萨
       6.30叫早,七点吃早餐。牛角包、面包片、多种口味的果酱包、任取的咖啡、最让人开心的是有热牛奶,看来欧洲人也开始改变观念满足东方人的饮食习惯了(中国富庶了,老百姓有钱了,想解密世界了,出国的人就多了)。
         8.15分,出发奔向国中国,最有权最有钱的教廷国----梵蒂冈。一路王导都在讲解:罗马的历史与发展;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罗马的城徽----狼与两个男孩;古罗马辉煌历史的缔造者君士坦丁、凯撒大帝。。。。。。
整装待发的团队
         9.30到达梵蒂冈。梵蒂冈城国在意大利罗马城内,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也是全球最小的国度,现有约800人口,面积0.44平方公里。
       梵蒂冈城最东面有一个可容纳50万人的大广场,因广场旁的圣彼得大教堂,被著称为圣彼得广场,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接替设计并亲自监督建设。广场周围有4列共284根多利安柱式的圆柱,面向广场圆柱上站立着142位圣者像。广场中央耸立着一根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整块巨石雕成的方尖碑(重320吨)。罗马教廷经常在此举行大型宗教活动。
圣彼得广场全景照(从南往北看)
圣彼得广场南侧(从北往南看)
圣彼得广场回廊上的大理石廊柱和檐顶的圣者雕像
       广场上坐北朝南的圣彼得大教堂是罗马基督教的中心,也是世界基督教的中心。最初由君士坦丁大帝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16世纪教皇朱利奥二世决定重建圣彼得教堂,并于1506年破土动工,长达120年的重建过程,直到1626年11月18日才正式宣告落成。从上俯视,大教堂呈现出一个拉丁十字架结构,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造型非常传统而神圣。
       圣彼得大教堂一直是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无论政治地位、建筑规模、雕塑画像、影响范围都是全世界第一大教堂。梵蒂冈罗马教皇前后共有266位,其中156位葬在此教堂内,现在大殿内仍安奉着6具水晶棺装殓的老教皇供人瞻仰。
闻名于世的圣彼得大教堂与广场中央41米高的方尖碑
       参观大教堂首先要过安检,通过后戴上电子讲解器边听地导讲解边参观,当然也可自行参观,节约30欧。今天我们到的早,排队观者较少,人多时排队需等个把小时。
必经之路----安检通道
       圣彼得大教堂正门屋檐上的圣者像,两侧各一座大钟,左钟显示罗马时间,右钟显示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圣彼得大教堂正门
       平常游客都入中门,今天允许我们从右侧“圣门”入教堂。导游说圣门只有在每25年轮回一次的圣年圣诞节时由教皇亲手打开,每次开启一年。此次圣门开启应于2025年,本年度不是圣年,因巴黎遭恐袭死伤人众,现教皇方济阁为安抚人心特于2015年12月8日开启圣门。所以不虚此行的旅游价值再次凸显。经过圣门,我们也成“圣徒”了?许愿池是不是很灵?
高耸的圣门(比其余五扇门都高大)
圣门内侧的大理石柱、浮雕和壁画
圣门内侧两边墙壁上小天使浮雕
         步入其中,可见教堂的中、下部在不同色彩的大理石墙和柱上布满了不同时期不同作者的雕像、浮雕、壁画,而顶部与圆穹则满绘圣经中的故事、人物及各种图案。殿内分布着许多厅、堂、室供教徒许愿祷告。整个教堂高大宽阔,光线幽暗,人行其中,极显渺小,让你感到弱小卑微,需要上帝来解脱。这就是罗马教廷建世界第一大教堂开化教众的目的吧。
       拉丁十字架交叉点处是教堂的中心,中心点的地下是圣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坛,祭坛上方是金碧辉煌的华盖,华盖的上方是教堂顶部的圆穹,其直径42米,离地面120米,穹顶镂空透光(仿万神殿的杰作),正午阳光从穹顶照进殿堂,给幽暗的教堂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仿佛穹顶的圆洞就是通向天堂的大门。
大教堂印象一
       贝尔尼尼的杰作----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著99盏长明灯。目光尽头的彩色玻璃大窗上有一只圣灵信鸽,翼展达1.5米。
青铜华盖
大教堂印象二
       穹顶精美的绘画与圣徒灵魂升天的圆洞
大教堂的穹顶
大教堂印象三
       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圣母的爱》(又称《圣殇》)。创作这幅雕塑时作者年仅24岁,这也是他唯一签名的作品(名字刻在了雕像中圣母胸前的衣带上)。雕塑是一尊纯白大理石像,高2.15米,底座宽1.68米。该雕塑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他的身体悲伤的情景。
《圣母的爱》
大教堂印象四
       圣彼得祈福雕像。圣彼得头顶光环,端坐椅上,左手拿两把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右手食指、中指微曲前伸做祈福状,祝福所有来访的教徒和游客。“看到了,相信了,你就是有福的人”。
圣彼得祈福青铜坐像
大教堂印象五
       教堂中以圣经为题材五彩缤纷引人入胜的壁画,历经千年不褪色不变形,只因采用了纯天然彩色大理石马赛克镶嵌技术。最有名的要数这幅《圣母玛利亚与天使》。半躺着的圣母慈祥的目光注视着或靠、或坐、或飞、或站的可爱小天使和众神,无比温馨。图中玛利亚的皇冠和环绕头部闪闪发亮的星星是用各种红蓝宝石和黄金、钻石镶嵌而成。
《圣母玛利亚与天使》
      下面几幅是描述圣经故事的壁画
最后这幅壁画描述的是洗礼的场景,壁画下方是一件青铜雕塑的洗礼池
大教堂印象六
        殿内各种形态各异、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雕像与浮雕,不断在向我们讲述罗马社会、教皇教廷的历史发展和史诗人物的传奇故事,引人入胜。拍摄照片众多,无法张张呈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刻体会。看官心动了吧?
大教堂印象七  随记
       高大庄严的正殿,在这里您还有高声喧哗的“勇气”吗?
正殿
       洁净教徒心灵,赎罪忏悔的小屋。
忏悔室
       幸福小天使塑像
来----与《爱情小天使》合个影,幸福到永远。
       身着红黄蓝三色彩条服装的皇室卫队负责梵蒂冈城国和教皇的安全,个个都是英俊潇洒的瑞士帅小伙。
手握长戟,威风凛凛的皇室卫兵。
        四十分钟讲解游览时间顺延到八十分钟仍然不够,历史深邃,永无止境,留点念想,下次再访。出教堂在广场留点纪念吧。
与圣彼得大教堂合个影
         广场上两边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双层伞状喷泉很漂亮,底座八面都有浮雕。代表罗马教廷用乳汁哺育广大教众。
来一张合影。
       下了圣彼得大教堂284根大理石圆柱外侧的台阶那就是出境了。左脚踏意大利领土,右脚踩梵蒂冈国土,无需验证,自由出入,何处寻找。
双脚踏两国不用签护照
       道别,罗马!您的三多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教堂多,有400余座;喷泉多,有2200余组;雕塑多,不计其数。)
      下午1点离开罗马, 沿着高速一路向北前往锡耶纳、佛罗伦萨 。下面是沿路印象。
罗马城内公交站台
路旁民居
意大利高速路况
前往锡耶纳途中
‍‍
       下午4.30到达锡耶纳。锡耶纳位于意大利南托斯卡纳大区,距佛罗伦萨南部大约50公里,现为锡耶纳省的首府。每年一次的赛马是其独特的节日。老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禁行机动车,我们游览贝壳广场和锡耶纳大教堂只能步行过去了,不远约20分钟即到达。
       进城途中。12--15世纪哥特式风格的建筑看不出已历经数百年风雨。
‍‍
         贝壳广场本名田野广场,因东高西低的广场上呈扇形镶嵌的石线从空中俯瞰似漂浮在锡耶纳城中的一枚贝壳,非常美丽,故此得名。照片正中是锡耶纳市政厅,一栋标准的哥特式风格建筑,其塔型钟楼高102米。广场周边和古城巷里有很多很有个性和异域风情的小店。
贝壳广场全景图。
锡耶纳市政厅
风情小店
        下午5.20分到达锡耶纳大教堂。锡耶纳大教堂是意大利最杰出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外立面由青白、褚红双色大理石构成。始建于1192年,后因欧洲大面积黑死病(鼠疫)的影响直到14世纪末才基本建成,历时300余年,规模也由原定世界第一大教堂变成今天模样。
锡耶纳大教堂全景
        从教堂正门可看出哥特式建筑的精美华丽、与众不同。十一级台阶平台上面,三个矩形大门上方由青白、褚红双色大理石砌出六圈半圆前伸门楣,上面覆盖人字屋檐,恰似三座别致小屋;二层方形墙面正中嵌着一面蓝色巨大的圆形琉璃窗,三角形的屋顶下是艳丽的圣经人物壁画;镂空的墙面、柱面上满饰秀丽多姿、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和浮雕;柱顶、楼顶布满形状各异的哥特式宝塔;最顶端是手握长矛,展开双翼时刻呵护锡耶纳的天使神像。
       美在神韵中!憾未入内参观殿内地面满布的56块大理石地砖画。
锡耶纳大教堂正面照
        下图可以清楚看出欧洲教堂构成三元素:教堂、洗礼堂、钟楼。
锡耶纳大教堂侧面照
        晚7.30入住弗洛伦萨The gate宾馆。
出行第四天。佛罗伦萨-THE MALL-112KM-比萨
       8点,上我们的座驾--大巴,准点出发。王导首先讲了今天的游程线路,强调路远人杂,跟紧队伍,防偷防抢。并有板有眼的开始“戏说”佛罗伦萨。
 9.30首先来到米开朗基罗广场。
‍‍‍‍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奥特拉诺高地上,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大卫》像而成为深度游游客开始佛城之旅的第一站。
       站在广场上眺望佛罗伦萨市:红白相间的古建筑,静静流淌的阿尔诺河,河面连接城区的维琪奥老桥,文艺复兴名人的墓地圣十字教堂,闪射金光的圣母白花大教堂的穹顶,高耸云霄的乔托钟楼尽收眼底。
鸟瞰佛罗伦萨
      弗洛伦萨全景图
左侧是历史悠久的弗洛伦萨古城,右侧是米开朗基罗广场
       米开朗基罗广场上贮立着青铜《大卫》雕像(大理石雕刻的真品在上世纪被市政府移进了世界第一美术学院佛城美院)。细品大卫像:坚毅的眼神、健硕的肌理、完美的身材,左手上曲紧握弹石器,右手下垂捏着石弹,一幅全身心随时准备投入战斗的神态耀入眼帘。还有谁能不认大卫是犹太帝国的英雄和缔造者。
青铜雕像----《大卫 》
        “托塔女王”掌托大卫
与“男神”大卫合影
        本团四号家庭,快乐的两对老夫妻在佛城的留影。
快乐的4号家庭
       下图居中戴蓝色棒球帽者是我们本次佛城游的石姓地导,哈尔滨人,来意大利19年。他的讲解通俗详尽,表达力强,还帮我们照相哦。
佛罗伦萨印象一    圣母百花大教堂
          10.45来到世界第三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又称圣母大教堂)。第一感觉美丽漂亮,教堂中的极品,给人以视觉感官强烈冲击,极度震撼!!
        圣母百花大教堂由前矩后圆的杜奥莫大教堂、方柱形的乔托钟楼、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整套建筑大而不拙,华而不奢;多彩而不艳丽,古老不失现代。想不到教堂也能建造的如此雄伟壮丽,亲近人类。
两张大教堂全景照片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正面。外墙是用红、白、绿三种天然彩色大理石建造(标准的意大利国旗色,象征民主、共和,寓意深远),庄重典雅又不显艳丽,各种几何形状的镂空舷窗,形神各异的浮雕人物造型,让人浮想天国的美好奇景。
大教堂正面照片
        红白绿三色天然大理石建造的85米高的四柱方形乔托钟楼,意大利最美丽的钟楼。
钟楼正面
钟楼侧面
       大教堂圆穹,无梁无柱直径50米,创造了世界教堂之最,比圣彼得大教堂圆穹多5米。
114米高的穹顶白色十字架是佛罗伦萨城中的最高建筑
大教堂侧面照
       白色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11世纪改建成现今的模样,为罗曼式建筑。佛罗伦萨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马基雅弗利、米开朗琪罗等名人。右下方金色大门即是《天堂之门》。
圣乔瓦尼洗礼堂
佛罗伦萨印象二    天堂之门
       青铜浮雕镀金大门----《天堂之门》位于洗礼堂东面大门上。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由吉尔贝蒂亲自设计雕刻,历经27年完成的作品。对开门上各5块浮雕,讲述10个宗教故事。人物多达数百个,雕刻抛弃了宗教呆板技法,采用透视景观手法,非常成功。浮雕形象都有远近高低圆锥式的立体感。在10块浮雕的四周,又饰以精致的小雕像和头像,构图优美,生动自如,塑痕细腻,百看不厌。后被米开朗基罗盛赞为“通往天堂之门”,也是教廷认可的世界唯一的天堂之门。
天堂之门
      天堂门前几百年未变的载客马车,难道乘坐它可一路畅通进天堂之门?
佛城的古老代步工具--旅游马车
       转过几条火山石碎块铺地的小巷,11.20团队来到佛城中心----市政厅广场(又称君主广场)。
      弗洛伦萨为何世界有名?源于她对世界文化艺术的卓越贡献,源于她掀起了欧洲大陆的文艺复兴风暴,挑战了宗教皇权,改变了教育文化,直接成果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让人耳目一新的教堂、雕塑、壁画和誉满全球、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
       弗洛伦萨市政厅广场。从左至右:青铜塑像骑马者是统治佛城近400年的美第奇家族君主;市政厅大楼(美第奇家族的旧府邸亦称老宫);《海神波塞冬》喷泉群雕;哥特式风格的琅琪敞廊;现代艺术品铜雕《神龟》。
市政厅广场全景照片
       弗洛伦萨广场现在实际已成为一座露天雕塑博物馆,各种石雕和铜像作品栩栩如生,形象传神。看官,随我一起细细品鉴文艺复兴的艺术硕果吧。
佛罗伦萨印象三    美第奇家族
       青铜战马上的骑者为弗洛伦萨城的守护神美第奇家族的科西莫一世。美第奇家族创建了弗洛伦萨城并统治了数世纪,美第奇家族揽聚了中世纪欧洲文艺英才并由此掀起波及欧陆的文艺复兴风暴,美第奇家族曾收藏的著名艺术家的画作、雕塑等艺术品占欧洲总量近40%,其家族先后产生三位教皇、二位皇后,世属罕见。
青铜雕塑----《科西莫一世》
佛罗伦萨印象四    《大卫》雕像
       又一尊1:1复制的《大卫》雕像。请注意看他的头发、眼神、胸肌、指甲、右手背上的青筋和腿上的血管及汗毛,极尽真实。被无数名人盛赞其是最完美的雕像,最英勇的男子。
大理石雕像----《大卫》
         雕像身后就是美第奇家族的旧府邸老宫,墙壁上狮子和蓝色标记构成其家族族徽。
佛罗伦萨印象五    《掠夺萨宾妇女》
        《掠夺萨宾妇女》又一尊文艺复兴的顶级作品,可与《大卫》媲美,詹波隆那创作于1583年。准确的人物构图,环形的观察角度,写实的肌肤纹理,点睛的面容刻画,鲜明描述了被掠妇女矛盾的心理:与其同年老体衰的丈夫受苦不如随年青俊朗的强盗享福。
大理石雕像----《掠夺萨宾妇女》
佛罗伦萨印象六   《珀尔修斯杀女妖美杜莎》
       《珀尔修斯杀女妖美杜莎》切利尼创作的大型塑像,创作于1554年。讲述的是希腊神话故事,雅典王子珀尔修斯搏杀女妖美杜莎的经历,女妖的每根头发都是一条剧毒的小蛇,谁见石化谁,非常厉害。
‍‍青铜雕塑----《珀尔修斯杀女妖美杜莎》
‍‍‍‍佛罗伦萨印象七‍    《大力神》‍‍
‍‍       立者左手按住跪者头,右手紧握武器,双目炯炯凝视远方,象征正义;跪者是满脸惶恐眼神猥琐的小偷,代表邪恶。寓意正义永远战胜邪恶!‍‍
‍‍老宫门前的大理石雕塑----《大力神》‍‍
佛罗伦萨印象八   《海神》喷泉雕塑
‍       又一尊《海神》喷泉雕塑,与罗马纳沃纳广场的比较,区别在哪?
《海神波塞冬》喷泉近景
《海神波塞冬》喷泉远景
佛罗伦萨印象九   随记
      《强夺波吕克塞娜》是一件由 Pio Fedi 作于1865年的倾斜的雕塑‍‍‍‍
‍‍大理石雕塑----《强夺波吕克塞娜》
       詹波隆那另一件大理石雕塑‍‍‍‍
大理石雕塑----《海克勒斯与半人马涅索斯战斗》
        广场上还有许多形神兼备引人入胜的大理石、青铜雕像,看官请随意浏览。
        午餐后奔赴行程中第一站购物点--The Mall。看官在此休息一下,详述请见第六章。
        今天到达最后一站--奇迹广场已是下午6.38分了。从停车场至广场途中,我们经过露天小商品市场看见惊险一幕,突然从市场冲出的黑人青年抢了行人皮包就跑(有图有录像)。守护广场的宪兵看见也不管,挺吓人的,幸亏王导提前告知我们聚拢跟紧别掉队,没出事。
       谈到奇迹广场很多中国人不知道,但对其中的比萨斜塔(钟楼)则不陌生,那是来自中学课本上的一场实验,19岁的意大利青年伽利略在钟楼上做了铁球坠地演示,推翻了亚里士多德错误理论,确立了自由落体定律。
       奇迹广场,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比萨市中心一片古围墙包围的区域,分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大教堂(建于1063年-13世纪)、洗礼堂(建于1153年-1247年)、钟楼(即比萨斜塔,建于1173-1350年)和墓园(建于1278年-15世纪)。其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完整统一的罗马式建筑。‍‍
       下图从左至右为洗礼堂、大教堂、钟楼(比萨斜塔),广场北边是停放陵柩的排房。
奇迹广场全景图。
奇迹广场城门洞中窥见的大教堂
比萨印象一    洗礼堂
       一座圆形大理石构成的四层罗马式与哥特式混搭风格的建筑,直径39米,圆穹35米,高54米,圆顶上立3.3米高的施洗约翰铜像。外墙面均匀分布着回行廊柱、拱形门和各式雕塑,一层四门上有精美的壁画雕刻。
洗礼堂
比萨印象二    大教堂
       大教堂状如拉丁十字形,标准的天主教教堂范本,中世纪建筑艺术的杰作,布斯凯托·皮萨诺主持设计。长95米,宽39米。
大教堂侧面照
        大教堂正立面高约32米,底层入口设有三扇铜门,雕有描写圣母和耶稣生平事迹的各种故事。
大教堂正面照
比萨印象三    比萨斜塔(钟楼)
       圆柱形钟楼(比萨斜塔)高56米共八层,每层均匀分布拱形圆柱回廊,塔顶钟楼上有7口钟,每口钟所发声音均不同。建成后一度最大偏离中心线5.5米。现在,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治理后斜塔偏离中心线4.1米,基本保证斜塔300年内不倒塌。
       比萨斜塔是正确的设想与严重的失误造就的成果,是巧夺天工的技术与歪打正着的机遇塑造出的世界奇迹和名胜。
近观比萨斜塔确实倾斜很厉害,塔顶钟楼明显反向建造。
再观“扶正”后的比萨斜塔倩影。
       登塔须经安检,每次控制在40人内。
登比萨斜塔由此门入内,经294级台阶后靓丽的比萨城一览无余。
比萨印象四     随记
塔前碑下有泉水,可洗去旅途的疲惫
揽塔入怀,拥抱历史,大力女神,印象比萨。
奇迹广场的古城墙,爬满荆棘,墙上石洞已成野鸽的安乐窝。
        又是累并快乐的一天,到达宾馆已八点,让人惊喜的是今晚入住的是五星级庄园宾馆。
后续如何?看官请观第三章:印象西欧之三    文明古国意大利(下)
 网址:http://www.tuniu.com/trips/10106279

本游记著作权归@邗上金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