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1637号产品、欧洲十国十四日游记~作者:王本奇(退休干部)
六月三十日清晨六点刚过,南航空客a
380就稳稳的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志着我们欧洲十国游的圆满结束。回顾十四天来拉练式的旅程,辛苦忙碌已是过眼烟云,不虚此行则成了心中的主题词。因为这条线路本身,就是与走马观花、紧张辛苦相伴的;但从游览内容、食宿安排的结果看,却真得说这是一次品质不低的收获之旅、难忘之旅。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初到欧洲、或许以后不可能再来的老年人来说还是挺值的!
一日游三国,申根国间真便捷。六月十七日晚九点,我们在首都机场集结。别看我们这个团只有29人,却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九个省市自治区。飞机起飞已是十八日零辰一时了,经过十个小时横跨欧亚大陆的连续飞行,于当地时间五点五分降落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作为此行的第一站,阿姆斯特丹用它特有的静谧迎接着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接我们的大巴司机是一位身体强壮、四十岁左右的希腊人,大家鼓掌和他认识也就开始了我们十几天的朝夕相处。坐在车上小任领队认真履行着导游职责,给我们介绍荷兰介绍阿姆斯特丹,尽管时差的关系大家都没睡多少觉,但新奇使大家全无睏意,耳朵听着眼睛使劲往外看着。按计划今天得走三个国家,阿姆斯特丹安排的是游览位于市中心的博物馆广场,因其周边的国立博物馆、梵高美术馆市立博物馆而闻名。尤其是广场上阿姆斯特丹的大型英文标志,则是人们驻足攝影留念的地方。给了大家一小时游览时间,可初来咋到谁都没敢往远走,不一会就都回来了。由于广场上没有公共卫生间,商店还没开门,人们也只能耐心等待了。任导根据游程实际,将该返程那天游览的荷兰钻石工厂的日程调至今日,可人家也是十点才开门。门开了,我们欣赏到了那一颗颗精美的钻石,看到了切割打磨过程,真是大开眼界,可兜里的欧元谁都没花,不过厕所还是都去了。车行进在开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路上,大家还都有些意犹未尽,因到了风车之国却没看到风车……到欧洲的第一顿饭被安排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潮州城酒店》,看到同胞开的饭店,大家还是感到很亲切。由于肚子早就饿了,饭菜还挺顺口,所以很快就吃完了。可后来却发生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杯水要收一欧元!?望着同胞严肃的面孔、听着生硬的话语,大家都无语了。可十几天行程下来吃饭打水收钱的也只此一家,有很多餐馆还派专人为游客打水。真是的,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在布鲁塞尔主要安排我们参观大广场和小尿童,由于这两个地方游人很多,所以任领队反复强调注意安全看好随身之物。之后我们又赶到位于城市北面的另一景点~原子球塔。此时,天公不作美,一场雷雨不期而至,我们只能打着伞跑去留个影。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开始向今天要到的第三个国家进发。这就是欧洲仅存的大公国、被称作“欧洲最美丽阳台”的袖珍王国卢森堡。国家虽不大,但其地位却令人仰止,申根公约就是在这里的边境小城签署的。到那时已六点多了,城里是那样的整洁安静。导游赶紧领着我们去看了这里的景点~比特留斯大峡谷,目地是省下明天的时间赶赴法国。天上漂过的云彩顶着太阳落下了一片雨滴,仿佛催促人们抓紧照相,该去吃饭了!来欧洲的第一晚被安排在卢森堡郊外的小镇住宿,条件真不错,还给配备了烧水壶、咖啡、茶等饮品,第二天的早餐也相当丰盛,敞亮、小国大气派就是我们的共同感受和评价。
两个一国住三晚的国度,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那就是法国和意大利。六月十九日早七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卢森堡距法国首都巴黎约四百余公里,经中途两次休息,在中午时分抵达了这座欧洲的第二大城市。塞纳河畔的水上餐厅太热闹了,大概当日来巴黎游玩的中国人都聚在这了,生意那叫火爆热烈,每桌都有的整个猪肘子也够雷人的。午餐后塞纳河游船拉开了整个巴黎游的帷幕,其实无外两块~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实践证明只有两方面的结合,巴黎游才是全面的圆满的。两个自选项目,我们这个团一共才少了三个人,足见大家对巴黎游的认可重视。无论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闻名遐迩的凯旋门、巴黎大街的女王香榭丽舍大道、艺术宝库卢浮宫、雄伟辉煌豪华美丽的欧洲四大宫之首的凡尔赛宫等等都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壮观震撼真值则成了人们的口头禅。最难忘最赶巧的还是游完协合广场后到了西奈岛,为了满足老人们想到巴黎圣母院跟前看看的愿望,任导就和司机商定转到边上大家快下车,给十五分钟时间,车一会再转过来接我们。因当年放映的电影《巴黎圣母院》,让这些老人实在难忘。人们站在这座教堂前,仿佛又看到了善良的敲钟人和美丽的吉普赛女郎。突然,巴黎圣母院的整点钟声敲响了,站在我身边的团友北京老张提醒说快把它录下来,等我打开录音也只录下了三四声,但传给国内的朋友后,还是获得了不错的评价~挺好、挺神!回过头来看巴黎游虽然内容很多,但不用太赶路,又是全程唯一一处住两宿的地方,再赶上欧洲杯进行的如火如荼,安保极其严格路上很少堵车,所以就显得不那么紧张。遗憾点的就是那天自由活动时间,由于天降急雨把我们憋在了老佛爷百货公司里,都没有到香榭丽舍大街上去走走。到巴黎的第三天,也就是六月二十一号,上午游览凡尔赛宫后,我们就赶往了在法国的第三个宿营地~距巴黎东南方向约三百公里外的城市第戎。这是一个独立的院落,门口挂着三星标志,十几栋别墅楼等在那里欢迎我们的到来。拿到钥匙打开门真把我们震到了,不会吧?太奢侈了!标准的别墅套间,客厅厨房阳台、用具一应俱全,也给配备了烧水壶(全程三个配水壶的酒店之一),赶紧烧水沏上一杯龙井,可别辜负了这样的精心安排。
另一个住三宿的国家则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这三天可没有巴黎那么轻松,一天一个地方,顶着热浪从北向南,来回跑了大半个亚平宁半岛,几乎每天都得十点左右才能赶到酒店。我们是在六月二十四
日那天上午开始了意大利之旅,前一天晚上则住在了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地区叫做托地的小镇上。这儿的楼很大条件也相当不错,套间配以实木家具,只可惜仅住了一晚。三天三座城市,虽面貌风格各有千秋,但核心就是四个字~历史文化。尽管地接介绍的很认真,我们看的目不暇接、新鲜倍至、甚至也受到了感染,但实在没办法全记住、篇幅也实难全面展开。但这三座城市的名字则会永远刻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文化古城、艺术天堂、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独一无二标本~佛罗伦萨;永恒之城、全球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世界天主教中心、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意大利首都~罗马;亚德里亚明珠、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城里没有一辆汽车的水城~威尼斯。虽然游览赶路很紧张也有些劳累,可其中有俩花絮还是很难忘记的。其一是在比萨斜塔前留影时,一名外国妇女面带微笑、主动参与到我和老伴伸手推扶斜塔的造型里,而且是那样认真投入,引来了周围人的驻足观看,可见友善幽默真是人类共有的天性。再就是在意大利第二天吃早餐时,酒店那位年纪稍长的先生,用他那生涩的汉语反复说着一个词~“排队、排队”!维持着打奶取餐的秩序。咋一听觉得很好笑也挺好玩,可坐下吃饭时才嚼出了其中的滋味,真不舒服。唉!这样的小事这样的习惯是该注意改改呀?!另外,那两个国中国也给我们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象,国家很小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教皇之国梵蒂冈不仅是世界天主教中心,更有着世界第一的圣彼得大教堂;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虽为永久中立国,却是比较早和我国建交的国家。
三个没有到首都的国家,却风光无限,让人流连忘返。六月二十二日,我们是从法国进入了位于瑞士中部美丽精致的疏森(又名卢赛恩)。这是瑞士的第六大城市,著名的旅游胜地,人们打趣说这里的空气是可以洗肺的,虽是玩笑却真实反映了这里的环境状况。进入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满眼的青山绿水,有如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我们开始兵分两路,一路去乘坐金色列车游览阿尔卑斯山,一路则跟随司机进入疏森市区,去领略卢赛恩湖的迷人景色,蓝天白云天鹅野鸭、雪山綠树游船游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当然该看的规定项目疏森标志~卡贝尔桥、疏森徽章~狮子纪念碑,都身临其境了解了其历史和对于这座城市的重要意义。自由活动我们也大饱眼福,应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表店这么多款手表。晚饭后大巴车沿着卢赛恩湖把我们送到了住地。这是一座建在湖边外形好似轮船的酒店,房间正对着湖面,夕阳下的湖水显得格外柔美,好像一下子就能洗去我们白天的劳累。怪不得导游一路卖着关子,原来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第二个没到首都但吃住、风景也实在让人难忘的地方,那就是奥地利的第五大城市、曾举办过两次冬奥会的茵斯布鲁克。我们是六月二十六日从威尼斯赶到了这里,那边艳阳高照气温有三十多度,这里是阴雨绵绵温差确定很大。这个座落在冰川山谷中、仍保留着中世纪风貌的迷人城市,是用雨水迎接我们的。当然,我们也是打着伞领略了黄金屋顶及哥特式风格的建筑街道。德国的慕尼黑、法兰克福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两个城市,线路安排真就没法去他们的首都。但仅从酒店的装饰、早餐的安排我们就深刻感受到了日尔曼民族的严谨规范,友善真诚。因除了新天鹅堡这最后的自选项目令人惊叹外,该看的也就是教堂广场市政厅了,所以人们的心思多在买点德国的特产,为返程做准备了。六月二十八日中午任导特意买了瓶红酒,祝贺我们即将顺利完成任务,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祝福!中饭过后,大巴一路向北驶向阿姆斯特丹,我们从这里进入欧洲也将从这里返回祖国……
说实话,这是我第二次随途牛旅行,感觉还是物有所值。此次的顺利圆满真得感谢两个人,一是任常春领队,他年龄不大但经验却很丰富,很多时候是他的沟通协调、不断的安全提示、认真的解说介绍、对每位游客的尊重关心,使我们成了和谐的大家庭。另一位则是希腊籍的司机,他高超的驾驶技术、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对我们的友好理解,是我们完成几千公里十国行的重要保证。谢谢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