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大家好,我是小海参,我老公是大螃蟹,这次要为大家隆重介绍,在我去 意大利 的前两天,猝不及防闯入我生命的,害我在美丽的 意大利 没喝到咖啡没喝到红酒的罪魁祸首,我和大螃蟹叫他(也许是她)肖哈哈,希望他生下来能少哭少闹,每天乐呵呵,不要和目前患有轻度狂躁症的我对着干。我还给肖哈哈起好了网名,小小水母,因为水母晶莹又剔透,毕竟大螃蟹是黑鬼,我只希望肖哈哈可以随我多一点,别黑不溜秋的招我嫌弃。
出发的时候肖哈哈大概5周多的样子,我得感谢我全家,没一个人拦着我说你不许去,而是快乐的对我说旅途愉快,当然他们心里也知道没什么能够阻拦我。
肖哈哈作为一个没有感知没有听觉当然更不可能有视觉的生物,在旅行中除了让我发胖,没有任何的存在感,可我于心不忍,决定用我清奇的画风帮他记录下他人生第一次参与的旅途,毕竟,生出来以后我也不一定愿意带他出去玩了。于是,我倾尽了一身的绘画才华。。。
我们去了, 罗马
梵蒂冈
佛罗伦萨
威尼斯
米兰
米兰大教堂
就这样吧,小学美术老师教的我已经倾囊而出了。

罗马的假日

十几个钟头的飞机,中途还打卡了一下 巴黎 ,那是一个我曾经最最梦想的目的地,不瞒你说,在我很小的时候已经在梦里去过埃菲尔铁塔好几回了,每次醒了都伤心的要哭,恨不得一直在梦里的 巴黎 旋转跳舞着,最好旁边还有一个英俊潇洒的外国帅哥。后来等我长大,听了不少真实的故事,决定先不去梦碎了,法意瑞经典十日游再等等我。
作为一个小孕妇,很多人担心我长途飞机上会不会不舒服,但是飞机上我是这样的。
罗马 现在对我来说并不具有什么致命的吸引力,但是追溯小时候,一部冲上云霄还是可以联系起 罗马和我的。
冲上云霄应该是我人生最爱的一部TVB了,男主女主第一次偶遇就是在 罗马 ,女主假装掉了手链,结果男主就那么巧合的给捡到了,可事实证明,如果你真的掉了一条手链,一定马上会有人捡走据为己有的,所以浪漫的故事是不会发生的。恩恩,但在电视剧里当然不能这么演,男主女主接着又辗转到了 佛罗伦萨 ,发生了一些可想而知的故事。小时候梦想还特别不切实际的时候,我还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飞行员,亲自开着飞机到 罗马 ,后来眼镜戴到了500度+的时候,我决定还是当个空姐吧,可是后来,我体重直彪到了120斤,我又不得不放弃了第二个人生的梦想,再后来,就没有了,人生有时候就是那么残酷。
因为酒店直接定在了斗兽场的旁边,所以直接到了马路对面的斗兽场。作为 罗马 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人虽然多,但该看还是要看的。
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门票,直接走快速 通道 就好,12欧的门票包含了斗兽场、古 罗马 遗址和帕拉迪诺山,和Roma Pass应该是同一个队,从门口进去也就不到10分钟的样子。
斗兽场的顶层和地下室是只对参加带导游的那种团队游开发的,记得需要提前预约,需要加9欧。
酒店一番洗漱,立马来了精神,重点还是得化妆。
古罗马斗兽场
为了这次的旅行我特意染了新发色,美发老师告诉我,这叫亚麻闷青色,时下最流行的颜色之一,我倒是挺喜欢,想起当时头发浸满药水的时候,肖哈哈已经来和我报道,不知道有没有熏到他,如果他成为了下一个东田老师,一定有我当时的功劳。
斗兽场无论从外还是从内看去,都挺壮观,一副镇城守护者的样子,虽然这个守护者稍微有点那么破旧,可想起他已经屹立在这超过千年,我们还能要求些什么呢。“斗兽场倒塌之日,便是 罗马 灭亡之时; 罗马 灭亡了,世界也要灭亡。”所以让我们好好的祈祷斗兽场万寿无疆。
斗兽场在公元80年投入了使用,当时就能容纳5万名观众了,当时为了庆祝它的落成,据说举行了连续100天的角斗,那次的活动有5000只动物被屠杀。后来又有一次举行了117天的,9000个角斗士和10000只野兽参加的角斗刷新了纪录。想来当时的场面是该有多血腥多惨烈,所以如果晚上来参观的话,会不会因为太多的冤魂,阴气森森呢。
古罗马斗兽场
我们得庆幸自己没生活在那个残酷的时代,要不然肖总和我这样的小体格,恐怕分分钟就被手撕成两半。
这次出门带了一个小单反,肖总说,他这次要用这台相机,给我认认真真的拍旅行照片,大光圈,随意又梦幻那种的,看他第一天认真的样子,我信了。
等我晚上回酒店看照片,我只能嘲笑自己的天真。
古罗马斗兽场
现在只能 后悔当时没在斗兽场弄死他。
比起小伙伴的合影,我和肖总节拍总是错乱的,不如人家好看就算了,还没个正经。

另外, 罗马 鞋(参照下面钟凌姑娘)还是很适合斗兽场这天的行程的,应景又好看,不过我永远钟情于我的红马丁,冬不冷夏不热,防雨趟雪没问题,走一天也不累,我要穿着他走遍世界。我确定我不是在打广告。
古罗马斗兽场
离斗兽场不远,就可以找到古 罗马 遗址的入口,门票包含在套票里面,属于不去白不去的心态。里面包含着神庙、凯旋门、元老院、档案馆一些的遗址,只不过辉煌不再,残垣断壁不免给人破败的感觉。
遗址内部走起来才发现非常非常大,没做好准备的我们一头扎进去,本以为半个小时的参观,最后也磨蹭了两个小时,可是注意,我们还并没有租导览器,如果想要仔细追究每个部门的用途,租个中文导览器才是更好的选择,前提是你真的对古 罗马 历史有兴趣喽。
遗址最大的好处,就是很 罗马 很大人不多,总结来说,就是适合拍照,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净土。毕竟密密麻麻的人围观的时候,脸上想要做作的表现出自然的样子是很困难的,毕竟咱也不是专业麻豆。
古罗马遗址
在研究 意大利 攻略看游记的时候,记得看见过很多次海鸥的特写照片,当时想着专业摄影师真牛,得等多长时间才能拍到那么近的照片哪,原来这一切来的这么简单,手机就可以,海鸥完全像小猫小狗一样不怕人。如果再牺牲点,像下面的帅阿姨一样做点鬼脸什么,也许海鸥还能给你来个精彩五连拍。
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路遇冰淇淋店,出门之前无数人告诉我,不要错过冰淇淋不要错过冰淇淋,好在孕妇忌食这项里面没有冰淇淋,要不然等肖哈哈出来,我一定会狠狠地报复他。
本着深入探索的精神,这里我要深入研究一下《为什么 意大利 的冰淇淋比和路雪好吃呢?》。虽然我们中文都叫冰淇淋,可是人家 意大利 人管这叫Gelato,绝对不能说成ice cream,否则逼格瞬间降低,再顺便遭受两个大白眼,洋气的gelato脂肪少,空气少,也因此,热量低,重量大,吃起来扎实又绵密,所以按照一天三顿饭的吃也不担心发胖,不得不说这点最吸引我。gelato的制作据说需要手工搅啊搅,每家有自己的流程和秘方,所以说你是无法吃到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gelato的,另外,gelato的口味也多的很,随便一个路边小店都能让你挑花眼,而且都是纯正各种水果味啊,坚果味,还是不是吃到点果粒果碎,绝对的幸福感爆棚。
作为我在 意大利 吃到的第一支gelato,如果这个小哥长得再帅那么一点点,也许会更加完美。
对了,还有更重要的,拿着gelato拍照,让你瞬间觉得自己空气少女感十足,满满的活力度假风,幻想自己就是赫本转世。
斗兽场距离 威尼斯 广场并不远,可以散步到达,因为曾经的 威尼斯 共和 国时期是 威尼斯 大使馆的所在地,所以叫了这个名字,路过看看就好。
散步回到酒店,小伙伴都是被累坏的样子,记得出发前我承诺过他们,第一天的行程绝对轻松,我只能羞愧的低下了头,小领队哪怕带着拖油瓶好像还是很能走的样子,难怪朋友说我怀的是个红孩儿。
威尼斯广场
傍晚时差来袭,这时候可能就算肖哈哈是只猫头鹰也解救不了我落下来的眼皮子,没什么能够支撑我再扛起三脚架去拍个夜景了,下面这张就算是我的夜景作品吧。
罗马 的景点对我来说并没什么太多的吸引力, 西班牙 广场勉强算是一个,毕竟出发前一个礼拜补习了罗马 假日这部黑白电影。第二天唯一一个 罗马 的景点也就只选择了这里。毕竟靠在台阶上的扶手,幻想自己是坠入凡间的公主也是不错的。
沿着一条并不宽敞的小路,并且竟然是人车混行,这在国内一定被戒严成了步行街,电影画面里的 西班牙 台阶也就出现了。
西班牙广场
广场的底下是老贝尼尼设计的船型喷泉,其实很小,看两眼就好,周围人流太多,像我们这样在 北京的公交车、地铁上受过防偷专业锻炼过的人,一定不会多做停留。
也许是出发前看了太多危言耸听的人山人海故事,到了 西班牙 广场,发现台阶上并没有像传说中一样坐满了人挤人还有点惊讶,很多女生不停的在台阶上凹造型,纷纷和我抢当赫本,但是他们都让开,这一天,我才是赫本小海参。
沿着 西班牙 台阶一路向上,最后可以到达三一教堂,我们也没有进去,听说里面是有幅描绘耶稣遗体从十字架上放下的壁画的。顶层望过去,没有现代的建筑,永恒的 罗马 就这样在眼前,一切和 罗马 假日里的样子没有分别。
西班牙广场
台阶上很多黑人兜售手绳啊,玫瑰花啊什么的,伎俩来来回回就那些,告诉你不要钱啊,免费送给你拍照啊,或者直接塞到手上,不想受骗的话快步走开或者当做没看见就好了。
从 西班牙 广场出来,沿着孔多蒂大街可以随时开始 意大利 的购物之旅,各种旗舰店汇集,像我这种勤俭持家的居家过日子型姑娘一般就是看看而已啦。

一不小心走出国的梵蒂冈

两天的 罗马 行程,其实还是包含了在 梵蒂冈 的计划的,可见我和 罗马 的感情真的不太好。
作为 意大利 的国 中国 ,因为 梵蒂冈 的存在,让我们的这趟行程倒是变成了两国游,肖总一路一直这么和我强调,虽然这个国家和天安门广场一样大,据说是62个足球场那么大,原来天安门广场有那么大。可是在没有排大队进去 圣彼得 大教堂的前提下, 梵蒂冈 的这一天也足够让我们疲惫了。主要原因自然是 梵蒂冈 博物馆的关系。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 博物馆建议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好门票,门票16欧,预订费4欧,当你看到沿着围墙望不到头的队伍的时候,你会感谢这4欧的付出的。但是门票是需要确定参观时间的,到了参观时间可以直接到门口安检进去。又因为 梵蒂冈 博物馆宝贝太多,哪怕走马观花也需要3-4个小时的时间,所以不要预订太晚的时间。
敬请观看由肖总带来的 梵蒂冈 最重要的游览方式--你必不可少的语音导览,语音导览没有耳机,一直拿在手上怪累的,记得带个耳机能方便不少。
梵蒂冈 的语音导览内容相当丰富,如果不拦着肖总,他应该会在博物馆里面待一整天,然后把每一个能听的内容都听全,但是如果等他出来,他会告诉你他听的,全不记得了,体育生就是这个样子,都怪我太了解他。
梵蒂冈博物馆
博物馆所在地其实是 梵蒂冈 宫殿,难怪内部金碧辉煌。这里号称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品收藏之一,当然前提是这里真的很大很大,不过导览相当清晰,另外你也可以从游客人数多少轻松分辨出热门的馆区。
当你发现前面聚集着拥堵的人流走不动路的时候,不出意外,逃不开和两个人的关系,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
拉斐尔画室曾经是教皇尤利乌斯二世的住所,里面包含着4间壁画室,而最吸引人的自然是拥有《 雅典学院》的署名室。别问我为什么知道,跟着两个艺术生旅行还能不有点进步么。他俩一走进这间房间就连连惊叹壁画的绝美,留下我和肖总一脸懵逼。
这幅《 雅典 学院》是拉菲尔在26岁时候创作的,想我今年27岁倾尽一身的艺术才华画出的小小水母,只能羞愧的低下了我的头。经过语音导航,艺术生现场解读,再加回来翻阅网络资料,我要告诉你,这幅画以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为中心,周围围绕着几十个哲学家和学者,而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两个人对立的手势,表达了他们思想上的原则分歧。
两个艺术生给我们普及了一下壁画里的透视关系,我俩再次一脸懵逼然后恍然 大悟 ,顺便两个艺术生告诉我们拉斐尔也藏在其中,而他之所以和别人与众不同,因为他的透视是完全不同于整幅作品的!
梵蒂冈博物馆
这几个房间基本呈现下面的状态,需要在夹缝中生存,还要举着讲解器,因为壁画的故事太多,一个房间都要听个十来分钟,且大部分的人听完了也都不舍得离开,好像我们的两个艺术生。
除了拉斐尔外,另外一个让你举步维艰的地方自然就是西斯廷教堂,到了这也基本就是 梵蒂冈 博物馆参观的尾声了。
不同于其他很多的教堂,西斯廷教堂的外观据说非常朴素,然而我并没有从外面找到这个教堂在哪里。当然《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这两幅米卡郎基罗的壁画作品足以让这个教堂成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教堂之一。里面的故事有很多,简单来说就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才华被一个坏人嫉妒,然后这个坏人就说服了教皇让米开朗基罗来绘制壁画,而在米开朗基罗绘制的过程当中,这个坏人也是百般为难,不过米开朗基罗最终还是靠自己完成这幅鸿篇巨作。
画作具体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壮观,如果非让我描述就确实太为难我了,我只能回家翻翻美术书有没有被我扔掉,总之当我看见中间这幅上帝创造亚当的时候我内心还是一阵激动。大概心情就是“这画!!我记得!!特别有名”
在西斯廷教堂内是不让拍照的,综合网络以及我和肖总的模仿,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梵蒂冈博物馆
相比挤满了人的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教堂,小众些的展览观看起来会从容很多,当然肖总的脚步也是飞快。。。
相比壁画带来的直接视觉冲击力,雕像的魅力没有艺术生的解读更难被发现。如果我用栩栩如生、形态各异来形容的话,不知道这些个 罗马 壮男会不会活过来打我。
逛完博物馆临近出口可以看到 梵蒂冈 博物馆的餐厅,一直以来听说正宗的 意大利 面一定要半生不熟,在 梵蒂冈 博物馆我吃到了整个 意大利 10天中最正宗的 意大利 面。
这面那叫一个生,包括 意大利 饺子,要不是亲眼看见从锅里捞出来的瞬间,我还以为是生面淋芝士汁儿呢。买到吃亏买到上当我还要微微笑,这就是传说中的 意大利 面哪。
梵蒂冈博物馆
参观结束出口有两个,一个到 圣彼得 大教堂,还有一个是螺旋梯的出口,要看个人的选择了,在出口前有一个邮局,从那可以寄出 梵蒂冈 的明信片哦,喜欢的不要错过。
走了螺旋梯出来,一路走到 圣彼得 广场,本想碰碰运气心存侥幸的觉得也许没有那么多人排队呢。现实再次给我一个暴击,我要感谢也不那么非得想去参观的小伙伴,否则排到天荒地老时,肖哈哈可能会当场阵亡。
圣彼得广场
近在咫尺,远在天涯, 圣彼得 大教堂,我们后会有期。
圣彼得大教堂
没能走进世界第一大教堂,内心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三步一回头的从 圣彼得 广场离开,能看出来我的沮丧。
三位麻豆感觉遗憾没那么多,就喜欢这种随意的小伙伴,每每我抬起相机,专业的表情不需要我废话就摆上了脸,敬业的态度
在 意大利 ,问题的解决总是很简单。饭没吃好?来个gelato,太累了?来个gelato,心情不好?来个gelato,没什么问题是一个gelato解决不了的。
圣彼得大教堂
罗马 的时间过于短暂,本就没什么感情,只当中转和打卡的到来,一路也都忙忙碌碌,不是盯着谷歌地图,就是拿着相机拍拍拍,想来这样的旅行和团队游也没什么区别,或许,等到下次,没有了肖哈哈的牵绊,安排些更多的时间,走过了更多的街道,减去了景点打卡的心思,沉静下来的欣赏这座永恒的城,也许我才能够明白 罗马 的永恒美丽。

托斯卡纳你最明媚

离开了公路,起伏交错的林荫小路取而代之,爱上 托斯卡纳 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一件事情。车流不再密集,也不必再费过多的心思将注意力集中在车上的行李,目之所及,悠然美好。乡村田园总是我最爱的,自然的绿色也总比大海更吸引我,我总是归结于天生防晒霜过敏的缘故,到现在也没去过一个正经的海岛,好在 托斯卡纳 也让我宁静幸福。
皮恩扎
自驾 绝对是游览 托斯卡纳 地区的最佳选择,总说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话虽然俗了,但确实都是道理。正反双车道的乡间道路无法随时停车,但当你发现视野一片开朗,风景渐佳的时候,总能在附近找到一个临时停车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留出来的,总之很是周到。
意大利 的交通法规和咱国内没什么太大区别,比咱们更加遵守规则而已, 比如 没有红绿灯的地方一定要停下来,确认安全再驶出,拐弯时候要停下观察,有直行的车一定要直行车,进环岛让出环岛,遇到行人一定要 礼让 ,不要随意并线之类。
但在高速上一定要注意,最左侧的车道是超车道,只有在超车时候可以驶入,超车过后要马上离开,我们开始的时候有几次疏忽了,发现明明已经开到了150km/h,后面的车还是飞快驶来不停用大灯晃我们让我们让路。这也不得不提到开车生猛的 意大利 人,不管多小的车,平均都是130的样子,而此时还不停的有车从旁边飞速超车,绝对一个个的飞车手。
皮恩扎
对,肖总,你也是飞车手。当然,牛先生也是飞车手。
我把相机调成连拍塞到肖总的手里,然后奔跑到远方,边跑边说“拍我拍我”。我就是最活泼的小孕妇。这些的前提当然是要感谢肚子里坚强的肖哈哈,也要感谢和我一样心大的肖总。
肖总说过,当我静静的不说话的时候,其实挺像个正常的姑娘的,但我并没有在他的镜头里看到这一切。
皮恩扎
在LP上, 托斯卡纳 的中心地带建议 自驾 的时间是一周,对于在 意大利 只待10天的我们来说实在太过奢侈,众多的中世纪小镇和那许多延绵不断的风光只得被迫作出取舍。
最终我们选择了 皮恩扎 作为落脚点,也就是 罗马 - 皮恩扎 - 佛罗伦萨 的穿越 托斯卡纳 路线。而在 皮恩扎 其实也只停留一晚,而我们 皮恩扎 酒店的老板本来是建议我们从 皮恩扎 到 佛罗伦萨 的路上路过一下 锡耶纳 的,他说路上只需多出一个小时的车程,再用一个小时参观一下 锡耶纳 。可其实,一个小时是 意大利 飞车手的速度,而一个小时或许对于 锡耶纳 来说也只是走马观花,为了让行程轻松些,我们默默的放弃了他的建议。
可是后来到了 威尼斯 ,我简直后悔到大肠小肠一样青, 威尼斯 的两天如果减去都加到 托斯卡纳 让我多放空两天,行程一定更加完美。
皮恩扎
穿越大农村的沿路会遇到很多的小镇,神秘的样子带着厚重的历史感,想去一探究竟却只能空叹时间的不允许,如果在里面捉迷藏应该很有趣。
五月的 托斯卡纳 绿色还是更多的,一片生机,虽然缺少了黄色少了点层次,偏偏难得我更喜欢。这些好看的风光别问我具体在哪,因为我也不知道,开到哪算哪,我只能说是从 罗马 开去 皮恩扎 的路上,路线请谷歌来导航。
托斯卡纳 的天空也是自带延时效果,阳光总是捉摸不定,想等太阳露面还是要费些时间。而每次我一走向镜头中央太阳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皮恩扎
是不是有这么一个广告词“我要和阳光玩游戏”。
哪怕带着多一人,我仍然是肖总最钟爱的摄影师,众里寻他,最帅的都在我的镜头里。
作为一个称职的小团队摄影师,我是不会只让别人拍我的,其实更多的时候我是躲在角落里拍他们,我不会借着因为在草丛里被小虫子咬了好几个包,蹲的大屁股而抱怨的,这么好的旅行小伙伴哪里找!
皮恩扎
而且我也不会告诉这两个男人,他们在给自己设计造型的时候有多幼稚,多呆。
最美的还是钟凌姑娘,那种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温柔气质,我只能留着下辈子再学了。
奥尔恰谷
如果你也是 自驾 来到 托斯卡纳 大乡村,请一定找家乡村小旅店来住住看,这些小旅店分布在小镇中间,通常房间不会那么多,价格比起 大城 市也美丽了很多,通常还带厨房,小镇上买些食材,对着接下来你看到的这些风景,当然,如果你不像我一样倒霉,怀着此刻让人无比讨厌的肖哈哈,喝上一杯当地酿造的葡萄酒,饱餐一顿,我希望你和我一样感叹,生活如此美好。
我们选择的小旅店长这样,名字在上面的图片你可以看到,给你一个点开大图欣赏风景的好机会。
如果你点开了大图,知道了小旅馆的名字,并且准备以后行程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的话,你将在今后不出旅馆,散步看到以下好风光。
散步走累了不要紧,老板们贴心的为游客准备好了休息场所,请看下面模特的展示。我相信每家旅馆应该都有这样的设施,毕竟阳光灿烂风景太好,不支个躺椅浪费时间才叫虚度光阴。
奥尔恰谷
黑鬼肖总这趟回家以后又黑了两个色号,用了好多个我的面膜之后依旧没有什么改善,越来越黑,我除了心疼我的面膜之外,更担心我的肖哈哈,我真心的祈求他(她),坚决的在黑和白的基因选择上,做出一个明智的决定。
各种让你放松自我浪费时间的工具,忘记下一个目的地,忘记本想探索的那些景点,假装一段没有目的的旅行,那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旅行心境,但我也知道,对现在的我来说还太难了。

光看动作就能分辨出谁和谁是一家子。。。
奥尔恰谷
当然,如果你和我们钟凌姑娘一样油菜花,除了躺着还是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的,毕竟是科班出身的艺术生,和我的抽象画比起来,确实靠谱了不少。
让我用三张照片来告诉你,我有多么喜欢这几棵树。后来我们开车走过了这些树,记忆就不那么美好了,差点留在小山坡上过夜,后面再来说。
山谷边的太阳晒个满足,又有了再去深入山谷探索一番的想法,这也是 自驾 的好处,其实也是没有目的地的,只是单纯追着太阳随心所欲。只是这次比起之前胆子大了不少,分叉的小路也走了几个,还是那样,看到吸引的风景就停下来,我当然是负责按下快门,看到相机里的照片庆幸没在小旅馆里面犯懒,也多亏了靠谱的两位司机。
奥尔恰谷
比起大部分地方的绿色一片,眼前的金色显得尤为珍贵,可能也是接近日落,颜色更好看了些,这也是整段行程难得追逐光线的一天,按照肖总的话,我确实和专业的摄影师相差甚远,对照片的要求总是“差不多就行”,嗯,我觉得好看就行。
说是追逐阳光,其实也一直没有离开 皮恩扎 太远的距离,
 后面的小镇就是了。
奥尔恰谷
沿路都没有遇到什么车和什么人,直到路过了上面小旅馆里提到并排的那几颗树,远远就看到几个外国的摄影师端着相机在拍远处的什么,掐指一算,此处必有好风光啊。
停好了车,其实就是靠在了路边,毕竟那条路只能通过一辆汽车,也因此派了两个男生要守在车里,我和钟凌姑娘飞快的端着相机准备照几张就离开,沿着几个外国摄影师的相机望过去,风景确实绝佳。
不要怀疑,我们就是沿着下面这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一路开来的。现在想来,不知道哪里来的探险精神。
再后来的记忆就不美妙了,开心的拍完照片,还和肖总闹了闹。没想到五分钟后就被搁浅在了石子路的大坡上,将近45度的上坡路,车轮陷在了沙石里空转,本就没什么救险经验的我们瞬间慌了神,肖总和牛先生用尽了自己的智慧和力气也没能解救深陷的小汽车,我和钟凌只能看着车轮空转乱溅到身上的石子后悔自己没找个修车师傅当老公。
周旋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我觉得有半个世纪那么久吧,已经开始绝望的时候,开来了一辆本地人的小车,他观察了我们一会发现了我们的无济于事,终于下车询问了我们,在得知了我们的车并不是四驱车后,开始观察我们陷入的情况,最后终于说出了我们万众期待的那句话“让我来试试吧!!!”
两位先生恭敬的为小哥打开车门,小哥踩足油门,也不知道怎么的,转转转转瞬间就开上了大坡,留下我们四个在车轮的风沙弥漫中一脸灰土呆傻在原地,一片安静,想来如果有特效,旁边应该是一阵乌鸦飞过吧。。。
道尽了我会说的所有感谢的话,小哥还不忘提醒我们,这条路很危险不要在来了。。。此刻他就是我的英雄,原来不用找修车师傅当老公,找个 托斯卡纳 小帅哥就可以啊。
两张图告诉你我们刚刚经历了些什么。。。上坡前
 &上坡后
奥尔恰谷
一路惊魂,本还想着到小镇上购买些食材回来做顿丰盛的晚餐,念头直接被打消,直接回到了小旅馆,好在 罗马 来的路上囤积了些食材,再加上钟凌和牛先生从祖国带来的泡面,晚饭倒是不成问题,三位劫后余生的感觉看起来还是挺轻松。
前面说过,在 托斯卡纳 众多的小镇排布着,也许都不大,都带着满满的文艺复兴气质,为首的自然是锡耶纳 ,那里被比喻成一座大型的哥特式露天博物馆,可惜我也不知 道真 的长啥样。我只能来说说我到过得这唯一个小镇, 皮恩扎 。
小镇的游览对我来说应该吸引力并不太大,我自以为更爱 托斯卡纳 的自然风光,当然,前提是我不能喝葡萄酒,否则山谷里找个小酒庄品尝一下当地葡萄酒应该是我心愿单的第一名。
我们住的地方距离 皮恩扎 开车大概10分钟的样子,这里要注意, 意大利 大部分的城市都是有ZTL禁区的,就是交通限制的区域,在 皮恩扎 这种历史文化小镇尤其要注意,基本上中心区域,除了有特别注册的那些车辆外,别的外来车辆都是不允许进入的。一般在禁区范围外的100来米时候会有提示,一定要仔细看清,否则罚款可别赖我。
皮恩扎
小镇里的制高点都是教堂,而教堂的所在地一般来说也就是小镇的中心了,禁区外停好了车,爬上一截的 高台 阶这就进入了 皮恩扎 ,不同于奥尔恰谷的人迹罕至,也许因为刚好赶上了周末的集市,中心道路的两旁被贩卖花花草草的摊位占据,不少的居民站在路边随意的聊着天,闲适淡然的生活气氛就这么呈现在眼前,比起 大城 市,这种状态总是我最羡慕嫉妒的。
这里似乎也流行种多肉植物,只不过比起我办公桌旁边半死不活的蔫货们,这些茁壮的像成了精的小怪兽。
多肉是带不回去的了,不过跟 皮恩扎 小帅哥买一束花捧起来还是可以的,这种浪漫的地方总是让你不自觉的融入其中,女汉子秒变萌妹子。
皮恩扎
除了集市卖的花花草草, 皮恩扎 的路边小店也挺值得一逛,可能除了各种奶酪店,那股浓郁的味道哪怕不进店门都扑面而来,请原谅我的 中国 胃,山羊奶酪恐怕我是无福消受的。
别的小吃还是可以尝一尝的,这里好像比较流行水果干和坚果,还有不少奇怪的小零食,我看不少当地人会买些在路边吃,不妨尝试一下。
小玩具、纪念品的价格比起 大城 市也是童叟无欺,价格适中,品质我也觉得更好一些。
皮恩扎
鉴于我们全程没有太过于纠结美食这件事,基本上秉持着走累了就找顺眼的饭馆进的原则, 皮恩扎 美食就不贸然推荐了,我们只是选择了一家看起来很普通很普通的路边餐厅,大概5、6张桌子的样子,只有一个老板兼职服务员顺便兼职厨师,等待时间自然久些,不过味道却很惊艳, 意大利 面的味道应该算是这些天最棒的。
餐盘也很乡村,吃完了也没有别的客人来,老板也出来和我们聊聊天,感觉格外的好。
整个小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其实就是走走逛逛感受一下田园小镇的生活就好,走遍了 皮恩扎 恐怕也用不上1个多小时,毕竟 大城 市 锡耶纳 旅店老板也只说一个小时逛逛就好,可也许这样的小镇让我呆上两天我也愿意,每个转角都是一副画面,可能下一个就是最爱的哪一张。
皮恩扎
当最后我们驶离 皮恩扎 ,走 上高 速,离开了田间曲折的林荫路,我回头看去,这里我还是会再来的

文艺+时尚=佛罗伦萨

用这张图作为 佛罗伦萨 的第一张绝对不是我对这座城市有任何的情绪哦,只是在 佛罗伦萨 的第一天我俩的状态哈,要知道第一天我们只去了一个景点哦,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乌菲齐美术馆。不可否认,雕塑都是好雕塑,画都是好画,当围了一群人在一幅画面前的时候,我还是兴奋的在远方张望等待近距离的一看的,尤其是这画你还见过图片时候兴奋的感觉更加强了。
可是名画总归还是少的,大部分的时间肖总和我还是比较不明所以的。
不是旅游最淡季的时候,乌菲齐美术馆还是建议一定要提前预约好时间,其实 意大利 大部分的著名景点都建议你这样做的,多花一点的预定费,提前约好时间定好门票真的可以省去太多排队的时间和体力,旅行虽然没有了那么随意,但是从容很多,真的强烈建议。
比较起来,艺术生就是艺术生,牛先生和钟凌姑娘是真心的爱这里,和我们完全不是一个频道的,那专注的眼神,满心的憧憬,恩恩,这才是应该有的态度,快严肃起来了。
美术馆最早其实就是美蒂奇家族办公的地方,美蒂奇家族应该说是 佛罗伦萨 曾经的王者,也在 欧洲 文艺复兴时期起到了特别关键的作用,而对于 意大利 而言,也有种说法,是没有美蒂奇家族就没有 意大利 的文艺复兴。整个家族在14到17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可以说是 佛罗伦萨 实际上的统治者。百科到此为止。
名画赏析时间到,
 《春》来自波提切利,再没有艺术修养的我也认识这幅画,你要是不认识自己快去面壁思过吧。
乌菲兹美术馆
 同样来自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世界名画,维纳斯在贝壳中浮水而出,风神和化身分别在左右,更深的艺术含义只能靠你自己来领悟了。
在乌菲齐你同样可以看到拉斐尔的作品,来张自画像感受一下青年才俊,英俊不凡的拉菲尔吧,这小鲜肉帅的呀,当时一定迷倒了成群的少女。
从你进入乌菲齐美术馆开始就会沿路看到关于列昂纳多达 芬奇 展厅的指示标志,这也充分证明了整个美术馆里最最热门的地方是在哪里, 不过按照参观的顺序,你将在参观的最后来到达 芬奇 的展厅,不要着急,高潮要留在最后面嘛。
乌菲兹美术馆
 《天使报喜》,天使跪在 玛利亚 身前,救世主耶稣即将降临。这幅画的前面围满了人,有像我一样看热闹的,也有像我的小伙伴一样目不转睛的真正欣赏的,互不嫌弃融洽相处。
这个房间我现在有点想不起来是什么了,也懒得去查了,孕妇就是这么的任性,我记得只有两个小窗口可以从外面往里面望去,然后大家飞快的看一下找好角度拍张照片就离开让下一个人看,有人知道记得来给我普及一下专业知识。
虽说我在美术馆里拍了好多照片,当时也听着艺术生的讲解一副饶有兴趣的样子,可是回来打开相机就是他们不认识我,我也不想认识他们了,具体有多艺术,还是眼见为实的好。
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齐美术馆里除了艺术品,还有不错的观景位置,既可以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也可以看到阿诺河最古老的那座萨维琪奥桥,这座桥来来回回也走了不少次,上面大部分是卖珠宝的摊位,可是每次我们都是以最快的速度走过,毕竟桥上真的乱啊,我也不建议你在上面多做停留的。
等回来了写游记才知道了这座桥故事挺多,首先,这桥最开始不是卖珠宝而是卖猪肉的。。呃,幸好现在不卖猪肉了,要不然我家的回民估计得百米加速跑过大桥。后来因为美蒂奇觉得太臭赶走了肉铺改开了珠宝店,这桥的二层也是美蒂奇为了不走寻常路给自己专门修的瓦 萨里 走廊,连接自己的办公地点和住处,真是任性的有钱人。再来呢,这桥也是但丁和他老婆的相遇地,所以应该是个浪漫的地方吧。
美术馆参观结束,一定会非常非常疲惫,你要是不累肯定是比我还没有艺术细胞。
整个 意大利 都很流行下面这款小车,而且高速上狂飙130,超级迷你我喜欢。
如果这个时候肚子饿的实在不行,建议到路边去找家牛肚包尝一尝,牛先生就被路边正在吃牛肚包的外国人吸引,他虽然在装酷,但是其实心里都在惦记别人的牛肚包。可惜的是,当时我们正准备去找家T骨尝一尝,留着空肚没尝试,可谁成想,直到离开 佛罗伦萨 我们也没吃上一次牛肚包,请吃过的朋友给我好好形容一下味道呗,好遗憾怎么办。
前面好像说过,整个行程我们也没特意为了找个什么吃的而搜索,可是既然到了 佛罗伦萨 ,TA上面找家评论不错的T骨还是必须的!哪怕要跟着地图一路找找找,幸运的是沿路风光不错,天气更好。
我们选的这家主打T骨,讲究品尝牛肉最原始的味道,绝对不添加也不提供多余的调味,我们选了rare和Medium,事实证明。。。rare
 并不是我等平民百姓能接受了的。肉放进嘴里的刹那,我觉得自己是一头奔跑在 非洲 大草原的豹子,刚刚逮住一头牛,然后一嘴咬了下去,那酸爽体验,后背一阵机灵。好在服务员来问我们味道时候看见我龇牙咧嘴,估计也是见怪不怪了,贴心的帮我们把这份生肉拿去回炉。
另外一份Medium的接受起来显然更容易,肉质绝对没得说,可是怀孕的我因为不能喝红酒,这牛肉的醇香还是有点无福消受,从 意大利 回来,直到现在,孕期我都没有办法吃牛肉。。。我怀疑就是受到这顿T骨的影响。我们选的这家餐厅是套餐形式,自酿红酒无限续杯!!据说味道还不错!!多遗憾我就不提了。
比起牛肉,小食拼盘可能更适合我的口味。
不知道你看这些牛肉是有胃口呢,还是略油腻,反正吃完饭的我是一嘴牛肉腥,心情也并不如刚进去时候那么美好,这个时候绝对需要来个Gelato缓解一下不能喝红酒的郁闷情绪。
专注的情绪代表了一切,心情靓起来绝对是分分钟的事情。
蛋筒的虽然拍照起来好看,但是gelato的融化速度实在太快,还是杯装的优雅点,不用一直翻白眼伸舌头不停的吸溜还伴随着不时的怪声音。
在来 佛罗伦萨 前,其实我的小心愿很简单,一顿正宗的T骨,在 米兰 朗基罗广场看圣母百花大教堂。和文艺和时尚关系不大应该不碍事吧。
广场可以坐公交车当然也可以自己爬上来,走上来的话也就15-20分钟,但记得算好了落日的时间,不要和我一样,上来时候太阳已经下去了,多少有点遗憾。
米开朗基罗广场
灯光点亮,一切不完美一切的遗憾全部忘记。
和肖总在一起以后就经常被人说我俩长得越来越像,其实我是不想承认的,可是有的时候看到合影。。。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总是不得不承认,我记着我眼睛明明比他大很多的呀。
圣母百花大教堂绝对是 佛罗伦萨 最具标志性的那一个,震慑着整个 佛罗伦萨 ,远远望到的时候总有种不可思议不真实的感觉,这种感觉在我离开 佛罗伦萨 的时候也还是存在,巨大的穹顶更像一个谜团,只要可以看到,目光总是难以离开,说不上来的感觉吧。
当我们在预订好门票的早晨赶往大教堂的时候,我的脚步应该说是相当急促吧,比起在远方望去,越走越近,相对较为狭窄的道路,密集的建筑却严严实实的把教堂挡了起来,穹顶的真身看起来总是有点费劲。
圣母百花大教堂
当我走到了穹顶的下方,我可以说我是有点失望的么,感觉和我想象中完全不同,也许是期待太大,当圣母百花大教堂孤零零的在我的目光当中,感觉皇上没有了身边妃子太监小宫女,气势弱了不少。我还是更爱米开朗基罗广场上万众拥簇的 佛罗伦萨 之王。
话虽然这么说,该登顶还是要登顶的,可以选择塔楼或者穹顶,我们选的穹顶, 欧洲 真是太多这种登顶了,同样都是小窄 通道 高高的台阶,算是已经习惯了,同样就是每次都累得要死,可还是阻挡不了我爱登顶的心。
在向上爬的过程之中会有一小段在穹顶内部,可以看到穹顶的壁画,如此高的位置却可以画出这样精美的画作,也是不可思议。
圣母百花大教堂
登顶的你们一定要记得穿个舒服的鞋子,姑娘们也尽量避免穿长裙之类不方便的下装哦,这个穹顶是真的高又险呢。
到顶以后自然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毕竟咱是圣母百花大皇帝,周围的妃子太监小宫女统统萦绕在周围,这个时候一定是相机照片拍不停,这么费劲的爬上来,没有纪念可是不行的。
像我这样不足三个月还肆无忌惮的做各种动作的妈咪到底会生出一个多么更不靠谱的小疯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圣母百花大教堂
肖总可能真的以为自己是皇帝,指点 江山 呢,可是请将注意力放在他的头发上,哈哈哈,前一天是平躺着睡觉的!
穹顶上下来,本想再去圣母百花大教堂内部的,不过已经排起了挺长的队伍也就没再进去,教堂本身是免费的,正常来说是10:00到17:00开放,遇到一些活动的节日会提前关,圣诞节、元旦、主显节、复活节闭馆,去的话还是看好时间。
没去大教堂的时间我们在闲逛,沿路大牌云集,也有很多精致的小店, 比如 我们去的这家手工艺人小店。
这家店是现在老板的爸爸创立的,里面的卖的东西也都是老板亲自制作的,这样的木质手工店在咱们这边好像比较少见,这种传承很容易让人感动,当然也因为东西都很精致,我和肖总选购了不少的纪念品准备带回家送给朋友,结果呢!买的东西都被我丢在了 佛罗伦萨 的酒店里忘记拿,忘记拿。。。不过想想,总比丢电脑丢护照丢钱包强上一百倍。。。
下面就是老板,墙上的照片里是老板的爸爸,满满的历史感。
不止这家店面,在 佛罗伦萨 到处你都可以看到匹诺曹的身影,好像穿越在故事书里,各种纪念品也少不了匹诺曹,买来带回家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要错过。
佛罗伦萨 的最后再来点好吃的照片。
在 佛罗伦萨 ,找到一家好吃的店面不是件难事,这里吃东西感觉要比 罗马 讲究不少,也可能因为在罗马 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游客聚集区的关系。 佛罗伦萨 去吃的餐厅当地人就比较多了,很多餐厅的门口还会聚集许多刚刚下班赶来聚会的朋友们,他们会拿着酒杯在餐厅门口聊得火热,这样的餐厅进去味道估计不会太差,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原则选择了 佛罗伦萨 最后的晚餐
钟凌姑娘的小碗牛肉,据说味道不错。
我的奶油二细面,那个醇香,我到现在都不想回味。。。
肖总的 意大利 版牛肉酱拉条子,他说相当满意。
牛先生的番茄肉酱大宽面,反正味道比我的强,起码没那么腻。
本次点餐小能手肖总,他可能在嘲笑我的面很难吃。
现在回想起 佛罗伦萨 ,我还可以回忆起来走在狭窄石板路上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步行可以到达一切地方的小型城市,好像真的在用脚步丈量自己的旅行版图。

威尼斯,真的不喜欢你

开着车一路离开了 佛罗伦萨 ,又在 佛罗伦萨 的城区小路里面来回穿梭,比起刚来时候以为开到了步行街的慌张,自信从容了很多,记得刚到 佛罗伦萨 的时候,按照导航一路开到了乌菲齐美术馆门口,石板路的宽度仅仅能过一辆车,而路上满是行人和游客,他们用异样的眼神看着车里,搞得我们以为自己开上了步行街,可是也无路可退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也不知道是不是进入了ZTL禁区,后来在酒店旁边找到了一个地下停车场,他告诉我们只要是停在这个停车场的车子是可以进入ZTL的,绝对没有问题,我们到现在也没收到罚单,应该是可以的。
怎么突然又说起了废话,总之取了车子离开了 佛罗伦萨 ,很容易上了高速一路向着 威尼斯 前进,这也算是最长的一段车程了,沿路的货车明显多了起来,两位司机轮流驾驶的都挺靠谱,一路也没出什么乱子,算上休息站休息大概四个小时车程吧。
因为酒店定在了本岛的圣马可区,车子只能还在本岛外面再乘坐轮渡抵达酒店,一路的狼狈可想而知,拖着行李在狭窄的路上行走,时不时还要过个小桥,相信我,你绝对不想多做回忆。
当我们眼看快要抵达酒店的时候,突然听见牛先生的惊叫声音,只看一个有点 中东 打扮的女人笑着从我们身旁走过,还不时回头看我们,而牛先生捂着自己的背包一脸惊恐。他告诉我们刚才那个 中东 女人正在开他的背包,好在被他及时发现并没有丢东西,恐怕再晚一点,我们就要先去警局报道了。
威尼斯 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以至于在接下来的两天我们都处在极度小心和恐慌当中,这样一个满是游客,又乱又危险的城市,真的无法让我喜欢起来啊。
圣马可广场
既然酒店就在圣马可广场的旁边,第一站一定逃不开这里,傍晚的光线挺好,可是其实并没有太多拍照的心情,这个号称世界上最美广场之一的地方,被游客和鸽子完全的占据,如果不是到此一游,我可能都不会打开手里的相机,是那种美好的想象被现实强烈击破的感觉,真的有点残酷了。
5月的 意大利 并没有进入旅游最热门的时期,所以在前几个城市并没有见到如此之多的游客,哪怕有些景点游客聚集,也没有 威尼斯 般嘈杂混乱的体验,一直在吐槽是不是有点不太好。
但凡有了解过 威尼斯 的人都应该知道吧,圣马可广场上不要随便接受那些硬塞给你鸽子食的人,而且现在 威尼斯 也已经禁止了在广场上喂食鸽子。
所以相比之下,旁边的走廊算是一片净土,看看人来人网,鸽来鸽去还勉强算是轻松下来。
圣马可广场
肖总此行学会了如何使用广角镜头,把我拉高10cm,我甚是欣慰。
走出圣马可广场也就来到了大运河旁,成群的游客在河岸边走走停停拍拍,时不时还能遇到旅行团在讲解,本就不宽的桥上也被占据一半的道路,不过遇到了 中国 旅行团的时候在旁边蹭一蹭听听导游讲的故事也不错,不然更不清楚这一个个桥还有不同的故事。
大运河
运河的风景看了一会也就索然无味了,不如在小巷子里穿梭,当然前提是一定要看好了自己的随身物品,毕竟小巷子里人和人的擦肩而过更频繁,迷宫一样的小路小偷小摸肯定比我等游客更熟悉。
两位先生也是持续红色警备状态,表情都不自然了有没有,可能随时都怕有个人把钟凌和我背着的身家性命抢走一样。
整个 威尼斯 真的被水环绕,这点在小巷子里探索更加深有体会,每座建筑被水侵泡着,船和桥梁连接着整个城市,确实的与众不同,当然,这也带来着并不友好的气味。
每次在旅行文章上看到什么十大即将消失的景点啊,奇迹城市啊,都绝对少不了 威尼斯 的身影,这也是我没有什么思索就在旅行规划的时候将 威尼斯 化作必选城市的选项吧。这里的作为独特的存在也许也是太被我给予了厚望,也许平常心些来看待的话,这里真还是很值得喜爱吧。
贡多拉绝对是 威尼斯 的主角,随处都可以轻松的见到它的身影,船夫也会热情的招揽生意,不过价格也要100欧上下的样子,毕竟人家可是“水上法拉利”,绝对一场奢侈的体验,不过想想你可是在坐着法拉利在游览城市,可能好理解多了。
路上我们也没闲着, 牛先生给我们普及了世界三大艺术展中的 威尼斯 双年展,具体内容我有点记不清了哈,总之就是很牛的艺术展喽,去过双年展的艺术品就很厉害的样子。而2017年双年展的名字叫做“艺术万岁”,嗯,听起来就和我没有太多关系的样子,喜欢的可以自己去查一下啦。
除了 威尼斯 双年展, 威尼斯 狂欢节是不用普及我也知道的盛大欢庆。而面具作为狂欢节的代表也绝对会在朋友送给你的 威尼斯 旅行纪念品里面出现, 威尼斯 的大街小巷里有数不清的面具店面,出售着各式各样精美的面具,不过没在狂欢节期间,我是不会疯到把买来的面具戴上的,我怕肖总会假装不认识我的。
威尼斯 不比 佛罗伦萨 ,餐厅基本都是针对游客的了,服务人员会不停的在餐厅门口向你招揽生意,菜单也都没什么太多新鲜的东西,价格自然也不便宜,选家自己看着顺眼的也就进去了,既然沿了海,海鲜意面勉强算是特色了??
路边的披萨其实是不是比起来更诱人一些,我是不是可以想象这些相当于咱们这边的包子店,各种口味全天供应,满足你的饥饿需求,左下的小猪脸似乎有点抢镜的意思。
威尼斯 的第一个夜晚并没有更多吸引我们的关注,可能还是被偷东西的 中东 女人吓到了的关系,挺早就回到了酒店休息,后来第二天的早晨,肖总告诉我,他晚上都无法安心的睡觉,生怕有人潜入,真是个负责任的好守卫,而据说牛先生好像也是如此。
不知道这是不是也间接导致了第二天在去布拉诺岛的船行往返中,他俩成为了唯一一对睡着的人,无视了一切的好风光,只彼此梦里陪伴。。。
来 威尼斯 旅行将真的,景点也是没什么可逛的,两个离岛算是必选项了,一个是布拉诺岛,也就是彩色岛,还有一个是 穆拉诺岛 ,也就是玻璃岛。像我这么彩虹少女心的人自然是选择了彩色岛,至于为什么,当然是拍点好看的照片了,难道还能有什么别的追求。
布拉诺岛
从 威尼斯 主岛到彩色岛也是很容易的,在Fondamenta Nove站坐12路水上巴士,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可以提前用谷歌地图看好下一班的开船时间,然后提早一会去排队上船就好, 威尼斯 的通用船票是可以用的,也不用额外买船票方便的很。
水上巴士中间会有几站停靠,不过很容易你就会发现到达了彩色岛,大部分的游客都会在这下船,蜂拥而至的游客让小岛为之一振,路边的小摊位严阵以待,特别是我们这些爱买买买的 中国 游客。游客们统统被眼前的缤纷颜色吸引,四散而去去寻找自己的拍摄位置。
彩色岛不需要我来多余废话提供任何的旅行攻略,只要自己去探索就好了,整个小岛本身也不大,不用担心迷路问题,只要在地图上标记好水上巴士站的位置,就可以开始肆无忌惮的游荡了。游览的时间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一般来说,2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如果更爱拍照的姑娘或者像我们一样吃个饭休息休息的话3-4个小时属于比较合适。
布拉诺岛
接下来你只要尽情的欣赏彩虹一样的颜色就好了,这天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什么诅咒,本来期待肖总可以给我拍到很多美美的照片的,毕竟这么好看的小岛,况且我还特意早起了一会多给自己脸上的妆容精致了一番,万万没想到,肖总给我拍的脸肿没腰个子矮,外加一双大粗腿,然后。。然后我就不理他了,在小岛上一直发脾气,最后一天没怎么搭理他。现在想想可能是激素分泌的问题哈。。。
然后受气包就一直在角落里默默的拍着我。。。想以量取胜。。。现在想想他也算是挺努力了。。。
可惜我全程没有给他好脸色。
布拉诺岛
彩色岛虽然不大,但是也足够把游客分散开来,深入岛中的小巷,总能找到一片净土供你做作的摆些姿势来拍照而不必过于尴尬。
除非在主干路上面的店面,另外的房子都是普通的居民家,想来邻居之间应该都有商量好吧,彼此不粉刷相同的颜色,互相搭配成最美的一条街道。比起前面的照片,一个镜头当中充斥着过多的颜色,我更偏爱每家每户单独的色调,窗台上一盆小花一棵绿植,精致的百叶窗和门帘,无不透露出彩色岛上典雅、惬意的生活状态。
如果是我,下面精选的十几种配色,真是不知道该给家里选择哪个好呢。算了我也想的太多了。。
不过如果是肖总,他一定会选择把家里刷成下面这种蓝色,他就是这么的好琢磨。
布拉诺岛
身体力行的肖总模仿小鸡,提前迎接鸡宝宝肖哈哈。
在 威尼斯 , 中国 游客会格外的多,针对咱们的服务 比如 中文菜单服务明显很周到,餐厅门口都会特别写明“提供中文菜单”,服务人员也都会说几句中文和你搭话,只可惜,翻译的实在不尽如人意,用中文菜单点出来的菜,和它描述的完全是两码子事啊。 比如 下面的鸡肉圆子和奶油海鲜烩饭。。。
不管在哪里总是可以轻松的分辨出游客
 和居民
 ,也不简单是因为游客拿着相机,更因为他们匆忙的脚步和探索的状态吧。我总是希望自己可以用更淡然的心态有一次旅行,那是我一直期待的,不过我总也是难以做到,还是自己太俗套。。。
布拉诺岛
再次坐船回到了 威尼斯 ,对于景点没什么追求的我们,毅然决然决定不去圣马可教堂凑热闹了,转而改成了一下午的逛街,好在两位先生对于逛街这事比我和钟凌更热衷,除了总是找水喝,找厕所其他倒都很和谐,这里我不禁想问问,是不是男生出门都是这么麻烦啊,不能渴不能饿不能憋。。
每每肖总用谄媚的眼神看向我,我就知道,又到了我冲他翻白眼的时间了。
“比孕妇还麻烦的男人”
傍晚再次回到圣马可广场和运河的旁边,游客散去了不少,算是住在周围的好处,不少看起来很专业的摄影师在岸边等待夜晚到来,半吊子像我一样,还是支上了三脚架为了满足肖总对夜景的热爱。
大运河
因为这天一直在和肖总生气(因为白天在彩色岛给我拍的照片太难看那件事情,当时真的气炸了,我想姑娘们都 会理 解我的),所以我都没有张在 威尼斯 和肖总的合照,拼张图来弥补下。
其实我应该在心上画上一个小叉叉,因为哪怕在拍夜景,也都有很多双眼睛盯着我们的相机我们的背包,身边太多不友好的面孔让你担惊受怕,所以啊, 威尼斯 ,我真的不喜欢你。
旅行到了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曾经还算期待之一的 意大利 美食已经让我们欲哭无泪,想要走遍世界也许对我来说最大的阻碍就是我可怜的 中国 胃。深受 中国 游客青睐的 威尼斯 自然少不了中餐馆,这家虽然有点坑,宫保鸡丁做的不如牛大厨,麻婆豆腐不如 成都 小吃,味道怪怪价格贵贵,可是,这天解救了我们,起码菜里有油水呀,菜拌米饭真的太香了。
离开 威尼斯 的那天早晨,阳光明媚的,再次拖着行李在小巷子里穿梭,少了来时候的期待,多了谨慎的警惕心,起码对我来说,有点庆幸要“平安”的离开这里了,牛先生和钟凌的表情应该也是这个意思,早晨的水上巴士,还有一些穿着西装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想不通是去哪里工作呢,不是听说这里除了老人就是旅游业者么。
也许狂欢节和双年展时 威尼斯 会有另一个面貌,一路吐槽的太多了,反而有点让我期待或许,这都是我对于 威尼斯 的偏见?

米兰!时尚时尚最时尚!

像对我和肖总这样的球迷来说, 米兰 一定是由两个队伍来代表的,AC 米兰 和国际 米兰 ,虽然我俩都不是这两队的球迷,可是小时候意甲可是国内普及率最高的联赛了,哪怕你不是球迷,周围也一定有那么一二三个每天叨叨着红黑军团和蓝黑军团的朋友,这两年,这两只球队的没落也着实让人惋惜,好在咱们 中国 资金已经注入,期待他们的崛起,来和我的巴萨和肖总的曼联一决高下。
比起足球,这两年 米兰 时装周在新闻里出现的频率也不小,凡有点名气的国内明星都带着时尚团队跑去时装周走个秀整点街拍,修图更是必须的,一不小心得罪了修图师,墙啊地啊歪七扭八也是常有的事,可我更爱八外网无修图的照片,是不是太欠了。
对于我们两位艺术生来说呢, 米兰 应该最想看到的就是《最后的晚餐》吧,不过这次小领队又对不起他们了,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定,也没把这晚餐给定上,好在他俩对于购物的热忱抵消的这个遗憾,要不然给我差评可怎么办呢。
废话说完了,还是要从 威尼斯 到 米兰 这段火车说起,十天的 意大利 行程即将到达最后一站,而这一程也是我们唯一搭乘火车的一段路程,谁知道就这段还被坑了。顺利在站台等来了火车,本来一切都挺顺利,就在登火车的时候,钟凌和我先上了车,牛先生和肖总在后面慢慢的向火车上抬箱子,后面一个外国人一副火急火燎的表情,也不等我们反应,就三下五除二的把我们的箱子抬上了火车,开始以为他很着急又很乐于助人,可谁知道就这么被套路了,等他开始推着我们的四个20多斤大箱子问我们座位号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上当了。。。给我们安顿好了箱子(这是两个先生在后面一脸懵b,哎。。),这个外国人气喘吁吁的摊手开始找我们要钱了。无奈之下掏出了5欧,他指了指箱子,告诉我,一个5欧,最后一番讨价还价,又给了3欧才算了事,估计要不是火车要开了,他才不会善罢甘休。所以啊。。。小伙伴们还是要小心。。。
一路严防死守着自己的行李总算一件都没少的顺利到达了 米兰 中心火车站,走出地面,国际现代大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 米兰 ,我们来了。
米兰大教堂
米兰 大教堂作为 米兰 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绝对是怎么绕也绕不开的必到之处了,坐地铁红线M1、黄线M3到Duomo站出来就能看见这个世界第二大教堂了,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没打算登顶的话,只需2欧就可以进入,排队的人也不多,也就10来分钟的样子。
世界第一大教堂这次没进去,世界第二大教堂来弥补,每每走进教堂,总还是备受震撼,内部也都是白色 大理 石铸成,极尽的华美和肃穆。
拿破仑曾在这 里加 冕,达 芬奇 为这座建筑发明了电梯,可以容纳4万人进行进行宗教仪式,百科时间就到这吧。教堂这种地方,不亲身进去感受,感觉总是到不了位的。
米兰大教堂
另外如果想要登顶的话,可以买12欧的票自己爬台阶上去,也可以买16欧的票坐电梯上去,看自己的体力来决定吧。
离开了大教堂,门口的广场还是小偷、骗子、鸽子的集散地,那些还可以悠闲在路边喂鸽子和休息的人群,我由衷的佩服他们。
大教堂广场
大教堂往北面走,很容易就找到了不可错过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两边有餐厅、咖啡厅,当然还有众多的奢侈品店,富丽堂皇的高端购物环境欢迎你来买买买,望向众多奢侈品店内,咱国人还是绝对主力,随便走进一家店面,亲切的中文导购就会迎上前来,绝对的优质服务。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接下来,我要羞愧的告诉你,我的 米兰 行程基本结束了,后来的时间,就是在时尚四角街附近逛逛逛,感受这座时尚时尚最时尚的城市,或者在路边吃着gelato,留着口水看着 米兰 的帅哥美女时尚的爷爷奶奶在我眼前走来走去。
讲真的,在 米兰 我都不好意思走在街上,来前儿,我还觉得自己走在西单大街上也是时尚的一员,在米兰 ,随便一条大街上,简直瞬间化身走秀台上的丑小鸭,从腰身到腿长到搭配的无限自卑涌上心头,让我哭一会好么。
来来来,福利时间到,接下来是来自 米兰 街头的15大麻豆大放映时间
1号:1.9m中年时尚掏钱包男麻豆
13号:我有烟但没火赢在比例好麻豆
14号: 意大利 男人背后的神秘 亚洲 天团女麻豆
15号:买高兴了我最开心天朝女麻豆
15个候选人,时尚时尚最时尚的那个就是???当当当当~~
算了不要告诉我你的残酷答案啦。
米兰 的时间其实很短,掐头去尾也就一天的时间,因为身体、天气的原因没去成圣西罗朝拜一下算是我和肖总的小遗憾,而没能看成最后的晚餐应该是牛先生和钟凌的遗憾,可是面对遗憾,我们也都挺淡然的,更多还是对于旅行的不舍,希望有天也可以像喂鸽子的老爷爷一样,晒晒阳光,惬意生活,不去看手表,不用担心赶飞机。
10天的 意大利 旅行到这也就结束了,肖哈哈被我折腾了10天以后,现在依然健健康康的在我肚子里孕育着,到底他(她)是黑还是白这个谜团现在也还无法解开,虽然我还是希望他能够白一点,可是黑的好像也没法再给塞回去回个炉什么。
最后,不论结果如何,我希望我还是永远少女,希望肖总永远是我镜头里的追风小青年。

攻略

又到了写攻略的时间了,其实我本身也不是一个擅长记忆以及记录的人,可是我总觉得一篇游记如果少了这部分内容会缺少点什么,而且我也确实在准备的过程、旅行的过程,哪怕回来以后遇到了多多少少的问题,有一些小经验,觉得不分享出来心里难受的很,请尽情的夸奖我这种好品质。但是呢,这次孕妇的记忆变得更不好了,我只能捡一些我觉得小重点来说了,如有错误请及时指正。

行程

酒店的选择

罗马
Royal House ,70分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Monti, Rome
134欧/晚
酒店我们选择在了斗兽场旁边, 意大利 的酒店是真的贵啊,这家酒店有露台可以直接看到斗兽场,有几个房间也是可以看到斗兽场的,内部设施有点陈旧,不过永恒之城么,可以理解。周边吃饭的地方基本都是针对游客的。
Agriturismo Il Casalino ,95分
地址:Podere Casalino 33
89欧/晚
自驾 来到 皮恩扎 的话强烈推荐,图片前面已经看过啦,唯一的缺点就是不 自驾 的话无法到达。。。
佛罗伦萨
Palazzo Guicciardini ,90分
地址:Via Santo Spirito 14 Santo Spirito
250欧/晚
扣除的10分里,有5分因为太贵,有5分因为 自驾 有点不方便,因为在ZTL区里面,不过旁边有家地下停车场,停在那里是可以随意进入ZTL的,就是需要在许许多多单行的只能一辆车行驶的石板路上行驶许久才能到达,而且石板路上还充斥着人群,需要客服极大的心里压力来开车。
不过推荐的理由是,酒店和 佛罗伦萨 太搭,内部的装饰简直就是艺术。不过我忘记了拍照,选了一张booking上它家的照片放来参考,实物也是这样子。
威尼斯
Hotel Noemi ,75分
地址:Calle Dei Fabbri 909
280欧/晚
威尼斯 的房价都高的惊人,再加上房子都老旧的不行,选酒店的时候真是让我们费尽脑筋,这家酒店算是勉强凑合了,房间很小,不过还算安全。。。我觉得安全真的就够了。。。位置临近圣马可广场,走路大概不到10分钟,周围餐厅小店挺多,我只能说凑合住吧,要啥自行车。
米兰
Glam Milano ,95分
地址:Piazza Duca D'Aosta 4/6, 中央车站
170欧/晚
中央火车站出来走5分钟就可以到达,其实就在火车站对面,出门就有地铁站,去哪都很方便,我最偏爱的现代商务酒店,服务也不错,早餐很丰富,很满意恩恩。

自驾

这次 罗马 - 皮恩扎 - 佛罗伦萨 - 威尼斯 的路程选择了 自驾 , 意大利 的路况良好,一般的司机应该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最需要的也就这些:
1.行人具有绝对的先行权,车必须让人;
2.白天要开近光灯;
3.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意大利 的大部分城市和乡村都有ZTL禁区,一定要注意,一般距离一段距离的时候会有很明显的标志提示,上面会写明时间要求,车辆限制。一般来说周日ZTL区没有限制。
4.高速收费和咱们这一样,进去领单子,出来交钱,交钱的时候有信用卡车道、现金车道可供选择,用起来很方便。
5.停车一般来说黄色禁停,蓝色收费,白色免费,自助收费的停车处一般在周围会找到自助缴费机。
6.谷歌导航基本上可以覆盖很多地区,但我还是在网上租了tomtom的导航, 比如 在 托斯卡纳 没有信号的时候还是一个好帮手。
7.也是最重要的,关于驾照。
意大利 官方说明是这样的:根据《新交通法》第135条细则, 中国 驾照的持有者(包括居住在 中国 的意大利 公民)“只要不是在意居住一年以上的居民,且除本人驾照外还持有 国际驾照 或者该驾照的官方意大利 语翻译件”就可以在 意大利 领土范围内驾驶车辆。
上文所指官方 意大利 语翻译件为 意大利 驻外外交机构的翻译认证,无需公证。
办理 中国 驾照的 意大利 语翻译认证,需前往 意大利 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提交申请。
也就是说最正规的方式是去使馆进行认证,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毕竟还是最安全,认证费是13欧,需要自己翻译,在下面这个官方链接可以找到模版,具体需要的文件里面也有很详细的说明。
有用的网站
罗马 斗兽场:
不过可以选择购买Roma Pass也可以快速进入的
梵蒂冈 博物馆:
圣母百花大教堂:
乌菲齐美术馆:
米兰 圣 玛利亚 修道院(最后的晚餐):
写着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我提前一个月已经没有票了,还找了某宝代购给我每天刷票,可惜最后还是没有刷到。
火车票

关于买买买

虽然游记里面完全没有写,不过仔细看我的行程单,其实有天是在The Mall购物的哈, 意大利 品牌和一些国际大牌价格确实很便宜,品牌可以参见 https://www.themall.it/zh-hant/outlet-italy/homepage.html。
在the mall里可以直接进行退税,信用卡进行担保,走时候在机场找海关盖过章再把退税单投递就可以了。
另外即便不是在打折村,像在 佛罗伦萨 , 米兰 等等大品牌旗舰店里购买的正品价格也比国内便宜了不少,款式也绝对都是最最新, 意大利 绝对是个购物天堂,快去买买买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海参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